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刘庆孝莅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02

    10月30日下午,应我校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邀请,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刘庆孝莅校于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化腐朽为神奇——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该院百余名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报告。
  刘庆孝,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学指导委员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艺术基金评委,多年来致力于民间美术的专项课题研究工作,在国内设计界享有盛誉,尤其是在民间美术应用于现代设计的领域成就斐然。
  报告会上,刘庆孝简单介绍了中国传统元素,说明其虽历经岁月磨练,却世代相传的缘由。他分享了自身与传统元素的渊源,并以自己导师雷圭元的“传统图文课”为例,讲述了应用传统元素进行创作的渠道并特别强调“创作时不得使用绘图仪器”。他带领大家浏览“山东的竹报平安、结婚请柬设计、纸屏风、传统文字设计”等各式各样具有传统元素的创作图,感悟“传统元素”在视觉传达中再设计的魅力所在,教导大家应伴有“同心、同乐、自然中”的心情,溯源求本进行美术设计再创作。
  报告会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加深了师生对传统元素在创作中重要性的认识,对该院师生在今后相关领域的研究学习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和重要指导意义。

河南理工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