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建设 >> 教学文件 >> 正文
《书法鉴赏》课程教学材料
发布时间:2019-12-03

《书法鉴赏》课程教学材料

课程编号:171000061

总学时及其分配:总16学时,授课16学时

学分数:1

适用专业:全校

任课学院、系部: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

课程负责人:权益

编制日期:201912月

一、课程简介

课程的性质:选修。

课程的类别:高等院校公共艺术教育通识类素质拓展理论课程。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思想最凝练的物化形态,本课程坚持在中华传统文化思想的大背景下进行讲授,旨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及思想,并注重培养学生的意象思维与创造性思维的能力。

二、课程教学的目标

《书法鉴赏》课程是艺术类通识课,也是 2006 年教育部下发的《高等学校 公共艺术类课程指导方案》中明确要求高校开设的 8 门艺术类限定性选修课程之 一。课程以品鉴中国历代书法名家名作为主要内容,从书法的类型与书体为切入 点,以历史脉络和发展为主线,讲述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风格的书法艺术基本特 征及发展演变的过程,同时还能使学生了解书法的结构、笔法、章法,对博大精深的中国书法艺术有更直观地了解。课程通过书法实践环节,使学生在欣赏书法 作品的基础上,还能够掌握一般的结字规律,逐渐掌握钢笔字和毛笔字的书写技 能,能使用钢笔书写各种字体,做到规范、端正、整洁,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 在书写中体会汉字之美,最终达到提升学生艺术修养、鉴赏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教学目标。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内容及教学安排

第一章 书法鉴赏---理论篇 2学时

第二章 书法鉴赏---秦汉篇 2学时

第三章 书法鉴赏---魏晋南北朝篇 2学时

第四章 书法鉴赏---隋唐五代篇 2学时

第五章 书法鉴赏---宋元篇  2学时

第六章 书法鉴赏---明清代篇  2学时

第七章  书法鉴赏---近现代篇 2学时

第八章  书法鉴赏——总结篇  2学时

四、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

本课程属于选修课,与其他课程之间相互配合,共同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

五、建议使用教材与教学参考书

[1]黄惇、金丹主编,《书法鉴赏》江苏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

六、教学方法与学习建议(重点、难点及后续自主学习建议)

重点:1、书法鉴赏的理论与方法;2、历代书法经典鉴赏。

难点:1、书法艺术作品鉴赏的美学观;2、书法艺术鉴赏的标准。

课程重点的解决方法:

1、书法鉴赏的理论与方法:以历代书法经典中具有鉴赏代表性的作品为个案,系统讲述书法鉴赏的理论脉络与方法技巧;

2、历代书法经典鉴赏:运用系统的书法鉴赏理论与方法对历代书法经典作品从精神理念、审美观念、技与法等层面进行鉴赏分析。

课程难点的解决方法:

1、书法艺术作品鉴赏的美学观:通过书法艺术美学的发展历程的讲述,建立科学的书法艺术鉴赏的美学观;

2、书法艺术鉴赏的标准:通过历代书法鉴赏的个体与群体视觉分析,建立相对统一的、科学的审美标准。

七、课程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该课程通过阶段考核为主要成绩评定方法,总评成绩包括学生参与程度、书 法实践作业和期末测试3个组成部分:

1)参与程度(经验值)占 40%,依托蓝墨云班课平台,主要包括线上课程学习、线上讨论、在线单元测试等几部分组成。

2)书法实践作业占 20%8次书法实践作业,通过蓝墨云班课平台,学生完成相应的书写实践作业拍照上传,采用同学互评和教师点评相结合的方式。

3)期末测试占 40%,通过 Sakai 网络自主学习平台,设臵单选题和多选题库,采用题库随机抽取的方式。



河南理工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