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建设 >> 教学文件 >> 正文
《舞蹈欣赏》课程教学材料
发布时间:2021-09-03

《舞蹈欣赏》课程教学材料


课程中文名称:舞蹈鉴赏                

课程英文名称:Dance Appreciation

课程编号:                        适用专业:全校各专业

数:16                      学 分 数:1

课程性质:限选                    应开课学期:各学期

者:王庆花                

一、课程性质

授课对象为大学各专业本科生,课程属性为公共选修课。

二、课程教学目的

1、艺术审美:艺术就是创造美,艺术作品就是反映美,审美能力是自身能力的体现,也是提升自身素养的关键。

2、认识自己:舞蹈是身体语言,每个人的身体里都蕴藏着无穷的潜能,通过欣赏舞蹈作品让大家了解原来身体有这么强的表现力,在同学们欣赏舞蹈艺术之时,使同学们了解舞蹈家的身体言说的方式;了解舞蹈用身体语言发展起来的历史;了解在舞蹈艺术作品以及舞蹈家的身体中所揭示的不同时代、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习俗,以及不同审美理想所造就的身体和生命形态。进而,关注并熟悉自己的身体,理解并关怀他人的身体,为和谐健康的心灵培养一个和谐健康的肉身载体。同时,在舞蹈艺术家所创造的艺术幻象中获得精神陶冶与启发,唤醒自我的创造性与想象力。激发自己的潜能。

3、认识文化:我们看待事物要通过现象看本质,舞蹈现象就是五彩缤纷的舞蹈表现,本质就是舞蹈所体现的出来的文化,文化特质决定舞蹈的样式,可以这么说,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舞蹈,所以我们要以文化的视角来看待舞蹈。

4、素质教育:对未来人基本素质的要求:

   “学会生存”是指人具有在未来战胜自然与社会压力顽强地活下去的能力。

   “学会关心”是指在未来“全球化”的世界中具有与自然、社会和谐,与他人合作的能力以及建立起对于家庭、社会的责任心。


三、教学基本内容及基本要求

1章 舞蹈总述:认识舞蹈及掌握舞蹈艺术欣赏规律

1、舞蹈欣赏的本质:舞蹈艺术作品的体现

2、舞蹈欣赏活动的条件构成和心理过程:主观性、客观性、欣赏实践、形象感觉、体验想象、探究领悟。

3、舞蹈欣赏的社会作用:审美教育作用、艺术教育作用。

4、舞蹈欣赏能力的培养:社会实践、理论修养、欣赏活动。

5、舞蹈艺术的审美特征:舞蹈以人体为表现工具、动作性、抒情性、虚拟性、综合性。

6、舞蹈作品的内容与表现形式:内容与形式,题材与主题、构思与结构、动作与组合、队形与图形

2章 舞蹈艺术创作与作品

1、舞蹈艺术创作来自于生活体验

2、舞蹈艺术创作程序与作品

3、舞蹈艺术创作类型与作品

3章 舞蹈艺术表演与作品

1、舞蹈表演历史概说

2、舞蹈艺术表演与作品

3、舞蹈艺术表演途径与作品

4章 舞蹈的内容与形式之美

1、舞蹈的内容美

2、舞蹈的形式美

5章 中国古典舞蹈艺术欣赏

1、中国古代舞蹈

2、中国当代古典舞蹈

6章 中国汉族舞蹈艺术欣赏

1、东北秧歌

2、山东秧歌

3、安徽花鼓灯

4、云南花灯

7章 中国少数民族舞蹈艺术欣赏

1、蒙古族舞蹈

2、藏族舞蹈

3、维吾尔族舞蹈

4、哈萨克族舞蹈

5、傣族舞蹈

6、苗族舞蹈

7、彝族舞蹈

8、朝鲜族舞蹈

8章 芭蕾舞艺术欣赏

  1、芭蕾舞起源

  2、启蒙芭蕾

  3、浪漫芭蕾

  4、俄罗斯古典芭蕾

  5、现代芭蕾

9章 现代舞艺术欣赏

  1、广义现代舞

  2、狭义现代舞

10章 外国民族民间舞蹈艺术欣赏

  1、亚洲舞蹈

  2、欧洲舞蹈

  3、非洲舞蹈

  4、拉丁美洲舞蹈

  5、大洋洲舞蹈

四、本课程与其它相关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现行教学计划安排本课程在第二学年开设。

本课程与哲学、大学语文、文学鉴赏、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大学美育等课程有密切的联系。哲学课为学习本课程打下哲学基础,大学语文课蕴涵 丰富的美育因素,音乐鉴赏等其他选修课为本课程的学习提供了众多材料和手段。因此本课程在教学时要充分运用其它课程学生已经学习的内容,加以提炼和深化,提高审美修养和审美能力。

本课程和以上课程又有明确的分工。本课程主要是在学生已经获得的哲学知识的基础上, 运用古今中外的舞蹈艺术作品和各种审美实践、审美理论材料,着重学习舞蹈欣赏的理论基本知识和方法,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发展审美能力。

五、实践性教学内容的安排与要求

可根据条件,每一讲内容适当安排一至二种自然审美实践或艺术审美实践(如观赏演出,分析舞蹈艺术作品或影视作品等等),使课堂教学上的理论讲授能通过学生的审美实践得到进一步的理解和掌握。

六、本课程在课外练习方面的要求

1、每次课后均布置思考题或安排指定舞蹈作品赏析。

2、主要作业形式:论文。一般安排一次,要求能把学习的有关内容与审美实践结合,并有理论上的提高。

七、本课程在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方面的要求

本课程的课堂讲授要充分运用现代化的音像手段,努力做到直观、形象、深刻。本课程应在专用美育教室或多媒体教室进行。

八、本课程成绩的考查方法与评定标准

本课程学习成绩采取考查方式。课堂测验、作业(小论文)占20%,期末问卷考查占80%。

1.上课的出勤率、有事要交假条,不要无故旷课。

2.平时作业要及时完成。

3.考试采取卷面考试的形式,题型为简答和论述,所有题目均出自我们的讲课内容。

九、教材及参考书

[1]《舞蹈欣赏(第2版)(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系列教材)》金秋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

[2]《中国艺术教育大系-舞蹈卷》罗雄岩著  上海音乐出版社

[3]《舞蹈知识手册》隆荫培、徐尔充、欧建平编著  上海音乐出版社

[4]《古典芭蕾舞艺术大观》姬茅著  人民音乐出版社

[5]《中国舞蹈艺术鉴赏指南》黄明珠著  上海音乐出版社等


十、课程各篇章的学时分配


篇             章

学   时

第一章 舞蹈总述

1

第二章 舞蹈艺术创作与作品

1

第三章 舞蹈艺术表演与作品

1

第四章 舞蹈的内容与形式之美

1

第五章 中国古典舞蹈艺术欣赏

2

第六章 中国汉族舞蹈艺术欣赏

2

第七章 中国少数民族舞蹈艺术欣赏

2

第八章 芭蕾舞艺术欣赏

2

第九章 现代舞艺术欣赏

2

第十章 外国民族民间舞蹈艺术欣赏

2

总    学   时

16







河南理工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