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建设 >> 教学文件 >> 正文
《美术鉴赏》课程教学材料
发布时间:2021-09-03

《美术鉴赏》课程教学材料

课程英文名称:Art Appreciation

课程编号:60104465M

总学时及其分配:总学时:16授课学时:16

学分数:1

适用专业:各专业

任课学院、系部: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

课程负责人:韩宏斌

编制日期:202105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为线上课程(MOOC),运用对中外经典美术作品、中国传统民间美术、民间工艺和现代设计作品等进行专业解析与审美鉴赏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把不同门类的、具体的美术作品,贯穿在“赏、听、品、鉴”的主线中,通过一件件作品来深入了解美术鉴赏的理论、原理和方法。使大家在美术作品欣赏过程中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雅的艺术品位和健全人格,提高个人的审美情操和人文修养。

课程内容相对通俗,易于理解学习,主要针对非专业学生及广大美术爱好者开设,有较好的基础性、群众性和广泛性特点。特别是课程重点突出对优秀中国美术作品的学习,能够使大家更深入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同时,还能够提高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进而培养创新精神。

开课平台中国大学MOOC

平台首页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PU-1206700851

上线时间2019年12月16日

二、课程教学的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讲授和学习,使学生对美术各个分类的基本常识有一定的了解,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点,健康的审美情趣,崇高的审美理想,提高对美的感受力,鉴赏力、表现力和创造力。同时,以美为善,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以美启真,增强学生的智力;以美怡情,增进学生的审美健康,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和谐的发展。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内容及教学安排

本课程线上16 学时,1学分。主要通过对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民间美术、工艺美术以及现代设计等经典作品进行鉴赏解析,共计21节教学视频,每节 8-12 分钟学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发布的视频学习、测验等才能得到相应的成绩

课程知识结构丰富内容全面、讲授生动,以“赏、听、品、鉴”为主线,通过对一件件经典美术作品的解读,使学生逐步了解和掌握美术鉴赏的理论、原理和方法,在美术作品欣赏过程中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雅的艺术品位和健全人格提高个人的审美情操和艺术素养。此外,课程还通过教学课件、课外拓展图文声像资料、课后讨论、试题库等线上资源辅助学生的学习。线上具体章节内容如下:

第一章:走进美术

第一节:走时美术——美术的范畴与分类

第二节:走进美术——美术的社会功能

第二章:中国画鉴赏

1节:粉黛蛾眉,形神兼备——中国人物画鉴赏

2节:花开富丽、闲云野逸——中国花鸟画鉴赏

3节:浓墨重彩、丹青画卷——中国山水画鉴赏

单元测验一

第三章:油画鉴赏

1节:微笑的《蒙娜丽莎》——肖像与宗教油画鉴赏

2节:勒·阿尔弗港的《印象·日出》——风景油画鉴赏

3节:永不凋谢的《向日葵》——静物油画鉴赏

第四章:版画鉴赏

1节:朱仙镇和杨柳青——中国木版画鉴赏

2节:铜版和石版——西方版画鉴赏

3节:鲁迅与版画革命——中国现当代版画鉴赏

单元测验二

第五章:雕塑鉴赏

1节:龙门石窟的守望者——中国古典雕塑鉴赏

2节:米洛斯的断臂女神——西方古典雕塑鉴赏

3节:凝固百年的思想者——西方现代雕塑鉴赏

第六章:中国民间美术鉴赏

1节:穿针走线溢华彩——中国刺绣和织染艺术

2节:田野乡间出巧手——中国剪纸、风筝和农民画

单元测验三

第七章:工艺美术鉴赏

1节:大国永驻,工匠精神——瓷器、木器和漆器

2节:精湛技艺,独树一帜——木雕、牙雕和玉雕

3节:多元多样,创意无限——现代设计

第八章:美术的沉思

1节:美术的沉思——美术鉴赏的本质

2节:美术的沉思——中国当代美术与文化自信

单元测验四

四、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

本课程是选修通识课程,需要学生先期了解基本的美术知识基本鉴赏能力,具备一定的东西方历史文化知识与其他课程不存在任何冲突,根据个人情况可随时选课,无先修后续课程的限制。

五、建议使用教材与教学参考书

1、《美术鉴赏》,张道一,高等教育出版社

2、《美的沉思》,蒋勋,湖南美术出版社

3、《写给大家的西方美术史》,蒋勋,湖南美术出版社

4、《美术鉴赏》,洪复旦等,上海教育出版社

5、《视觉艺术史》,帕特里克.弗兰克(美国),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6、《读懂西方美术》,亨德利亚克.威廉.房龙(美国),赵京京译,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7、《读懂中国美术史》,韩宏斌著,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六、教学方法与学习建议

本课程理论基本知识及美术鉴赏知识采用线上教学,单元学习、单元测验、讨论、交流等交叉进行;学习的重点在于理清美术类别及基本知识,掌握正确的鉴赏方法,难点在于学生个人开发潜能、提升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

建议学生在课堂及后续自主学习时要多研究美术相关资料,多研读优秀作品,逐步拓宽知识面,提升鉴赏能力

七、课程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本课程考核为线上进行,按百分制计分,60分至84分为合格,85分至100分为优秀。具体考核方案如下

1课程单元测试,占比40%(每单元满分100分,客观题,各单元成绩取平均分为单元测试最终成绩)

2期末考试,占比40%(满分100分,客观题)

3课程表现,占比20%(满分100分,根据课程学习情况,随堂测验完成情况,课程讨论参与情况等综合表现给分)



河南理工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