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建设 >> 教学文件 >> 正文
《影视鉴赏》课程教学材料
发布时间:2016-12-03

《影视鉴赏》课程教学材料

课程编号:171000071

总学时及其分配:总16学时,授课16学时

学分数:1

适用专业:全校

任课学院、系部: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

课程负责人:王维天

编制日期:2016年12月

一、课程简介

课程的性质:选修。

课程的类别:高等院校公共艺术教育通识类素质拓展理论课程。

本课程教学旨在培养学生审美情趣,提高审美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我校各专业的学生除了有较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技能外,还应该注重培养自己的人文素质,因为未来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是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完整人格和较高人文素养的人才。

二、课程教学的目标

(一)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影视艺术的基本知识,并通过中外优秀影视作品的欣赏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质。

(二)基本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电影电视的发展历史,理解影视艺术的基本理论,掌握影视鉴赏的一般方法,掌握影视评论的基本写作要求和写作技巧,并通过对中外优秀影视作品的欣赏培养审美情趣,提高独立审美的能力,最终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内容及教学安排

第一章:影视艺术导论(2学时)

1、教学内容:介绍影视艺术的产生与发展、影视艺术的文化品性及影视艺术的基本特征。

2、教学要求:通过对该章节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影视艺术的产生与发展,并初步掌握其文化品性及基本特征。

3、教学重点:影视艺术的基本特征。

4、教学难点:影视艺术的文化品性。


第二章:中国影视发展概况(6学时)

1、教学内容:

1)中国影视发展的几个主要的历史阶段。

2)中国电影导演代际的形成及其划分的依据。

3)“第五代”与“第六代”比较之面面观。

4)中国经典影视作品赏析

2、教学要求:通过对该章节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中国电影、电视的历史与现状,纵向描述中国电影、电视的发展历程,横向比较同一时期中国电影、电视的异质与共通之处。

3、教学重点:中国“第五代”导演与“第六代”导演的比较。

4、教学难点:中国电影导演以“代际”命名的成因分析。


第三章:欧美电影发展概况(4学时)

1、教学内容:

1)欧美电影的几个重要的历史分期。

2)美国“好莱坞”电影。

3)法国电影新浪潮。

4)欧美经典影视赏析

2、教学要求:通过对章节的学习,要求学生理解欧美电影历史上的几个重要分期,并着重了解以“好莱坞”为代表的美国电影和以“新浪潮”为代表的法国电影。

3、教学重点:欧美电影史上的大事件。

4、教学难点:如何评介“好莱坞”电影;法国电影新浪潮运动形成的背景分析。


第四章:亚洲(除中国)电影发展概况(4学时)

1、教学内容:

1)日本电影。

2)韩国电影。

3)印度电影。

4)越南、泰国电影。

5)亚洲经典影视赏析

2、教学要求:通过对该章节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亚洲电影的大致情况。

3、教学重点:几个重要导演、重要作品的讲解。

4、教学难点:韩国电影崛起的原因。

四、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先修后续关系)

本课程与艺术欣赏课程是点与面的关系。艺术修养为本课程提供了艺术特征、鉴赏方法等,加深了学员们对本课程的理解;美学原理为分析影视艺术现象及作品等提供观点与方法上的参考,使本课程更加具有科学性和理论性;艺术欣赏为本课程的学习作一个全面的铺垫。

五、建议使用教材与教学参考书

1、 黄会林. 影视艺术教程.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2、 黄 琳. 影视艺术. 重庆大学出版社,2001.

3、 周黎明. 好莱坞启示录.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

4、 焦雄屏. 法国电影新浪潮. 江苏教育出版社,2005.

六、教学方法与学习建议(重点、难点及后续自主学习建议)

利用多媒体技术,采用开放、启发式教学法,努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精神,鼓励学生积极阐发个人独到的见解,尽量创造活跃、宽松的课堂氛围,给学生更多言说的机会。

七、课程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考核方法:平时作业及考勤40%,期末大作业:60%

在授课结束前,布置学生完成一篇相关的课程论文,向学生公布教师的电子邮箱,欢迎学生随时与老师探讨和交流。


河南理工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