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艺术活动 >> 艺术动态 >> 正文
河南省2016年“高雅艺术进校园”马可作品音乐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17


音乐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邹友峰出席音乐会

副校长赵俊伟致辞

《游击战歌》

《南泥湾》

民族歌剧《白毛女》

《节日的晚上》

《咱们工人有力量》

合影留念

    为纪念人民音乐家马可,挖掘和传颂他的时代精神,11月14日晚,河南省2016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人民艺术家——马可作品音乐会》在我校南校区小礼堂上演。校领导邹友峰、周志远、赵俊伟、解伟,校长助理孟钟剑,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宝明出席音乐会。我校师生近千余人欢聚一堂,共同聆听了音乐会。
  副校长赵俊伟致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向参加演出的演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百年理工历史积淀厚重,文化氛围浓郁,自2009年以来,已举办七届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活动的举办不仅让广大师生欣赏到精彩的节目,还为广大师生搭建了一个接近艺术、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
  张宝明对演员的表演给予了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同时也希望河南大学与我校友谊更加深厚长久。
  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陕北组曲》歌声中拉开帷幕。音乐会共上演了14个风格各异的作品,包含管弦乐、重唱、独唱、秧歌剧、民族歌剧等。《南泥湾》《游击战歌》《黄河水手歌》等歌曲体现了马可先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创作特点。马可的代表作《白毛女》的两个片段表演将演出推向高潮,白毛女的遭遇真切地表现出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贫苦人民的悲惨,表达了马可对旧社会的深刻控诉。演出在慷慨激昂的《咱们工人有力量》歌声中谢幕。
  马可,著名作曲家与音乐理论家,江苏徐州人。上世纪30年代从河南大学走出的著名校友,在40年的音乐生活中,他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创作了600余首各类声乐作品,为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河南理工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