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艺术活动 >> 艺术动态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之大型交响清唱剧《抗倭英雄戚继光》在安阳师范学院上演
发布时间:2016-11-22

    “有一座长城雄伟辉煌,那是抗倭英雄戚继光,您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有一座丰碑世人敬仰,那是国魂戚继光,您是民族的希望,您是国家的栋梁……”11月18日晚,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的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之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师生表演的大型交响清唱剧《抗倭英雄戚继光》巡回演出在安阳师范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我校纪委书记张尚字,安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纪多辙、党委副书记鲁俊生、纪委书记王新全、工会主席郑俊丽及师生代表400余人观看了演出。
  该剧讲述了明朝嘉靖年间倭寇作乱,大举进犯我国东南沿海,戚继光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率领戚家军奋勇杀敌、救百姓于水火的动人故事,包括“倭寇闯进了我们家乡”“当兵要当戚家军”“战无不胜的戚家军”“万众欢迎戚家军”“军魂颂”共5个篇章,通过大型交响清唱剧的形式,以恢宏磅礴的史诗性叙事和生动活泼的创造性手法,艺术地再现了那段不应忘却的历史,弘扬了抗击倭寇、反对侵略、呼唤和平的主题。
  “‘说英雄,唱英雄,戚继光是大英雄。’此次演出不仅使安阳师范学院领略了我校音乐学院师生高超的艺术水平,更使在场观众感受到正是因为前辈们的浴血奋战,国家才有独立自主,民族才有发展繁荣,人民才有幸福生活。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一大批戚继光这样勇于承担历史使命、为民族和人民勇于奉献的人。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看完演出后,安阳师范学院文学院2016级学生赵晓丹深有感触地说。
  据悉,该剧由国家一级作曲家、福建省歌舞剧院骆季超作曲,国家一级作词、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王培元作词,著名音乐学家、戏剧理论家、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居其宏任总导演,男主角戚继光由我校音乐学院院长李新现扮演,该剧自2015年9月18日在河南艺术中心首演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和交口称赞。

河南理工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