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艺术活动 >> 艺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圆满完成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
发布时间:2016-12-27

演出海报

走进安阳师范学院

走进平顶山学院

走进许昌学院

走进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走进河南广播电视大学

    日前,随着我校音乐学院原创大型清唱剧《抗倭英雄戚继光》剧组结束在河南广播电视大学、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的巡回演出,2016年度我校承担的全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这是我校首次承担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演出任务。
  此前,该剧组在安阳师范学院音乐厅首演后,先后赴许昌学院、平顶山学院、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展演。
  大型清唱剧《抗倭英雄戚继光》由国家一级作曲家、福建省歌舞剧院骆季超作曲,国家一级作词、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王培元作词,著名音乐学家、戏剧理论家、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兼我校特聘教授居其宏任总导演,男主角戚继光由我校音乐学院院长李新现扮演,男主角倭酋、钢琴伴奏、字幕、合唱等均由我校音乐学院师生扮演和担任。该剧自2015年9月18日在河南艺术中心首演以来,引起强烈反响。
  该剧讲述了明朝嘉靖年间倭寇作乱,大举进犯我国东南沿海,戚继光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率领戚家军奋勇杀敌、救百姓于水火的动人故事。该剧包括“倭寇闯进了我们家乡”“当兵要当戚家军”“战无不胜的戚家军”“万众欢迎戚家军”“军魂颂”共五个篇章,通过大型交响清唱剧的形式,以恢宏磅礴的史诗性叙事和生动活泼的创造性手法,艺术地再现了那段不应忘却的历史,弘扬了抗击倭寇、反对侵略、呼唤和平的主题。
  我校近百名师生的倾情献演,得到了河南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和各高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各巡演高校领导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甚至班子成员全部到场观看演出、看望演职人员,并对我校剧组的精彩表演给予高度评价。每场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阵阵。“‘说英雄,唱英雄,戚继光是大英雄。’演出不仅使我们领略了河南理工大学师生高超的艺术水平,更使我们感受到正是因为前辈们的浴血奋战,国家才有独立自主,民族才有发展繁荣,人民才有幸福生活。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一大批戚继光这样勇于承担历史使命、为民族和人民勇于奉献的人。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看完演出后,安阳师范学院文学院2016级学生赵晓丹深有感触。
  据悉,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河南省教育厅、文化厅、财政厅按照教育部部署,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组织实施的校园精品活动。2016年是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10周年。该活动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学校艺术教育、提升青少年学生审美素养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旨在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雅艺术进校园全过程,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的文化艺术温润青年学生的心灵,引领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感情,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
  为展示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圆满完成好此次展演任务,保证演出的效果和质量,学校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邹友峰、校长杨小林、副校长赵俊伟等领导多次询问排练及演出活动的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校纪委书记张尚字、校工会主席解伟等亲临现场看望慰问参演的师生。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组织协调和推进。音乐学院认真筹备,精心挑选演出人员,并从10月份开始放弃假期休息,进行了高强度的排练与合练。演出期间,音乐学院领导亲自带队,全体演职人员精诚协作,密切配合,展现了高超的艺术水准、精湛的专业技巧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河南理工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