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轮播 >> 正文
教育部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项目暨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抗倭英雄戚继光》在焦作高校巡演
发布时间:2019-12-26

黄河交通学院演出现场

焦作师专演出现场

  由我校音乐学院精心组织创作的教育部原创文化精品推广项目暨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大型清唱剧《抗倭英雄戚继光》于12月23日、24日晚分别在黄河交通学院和焦作师专震撼上演。两校20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此次演出。
  此次清唱剧由我校音乐学院院长李新现领衔主演、副院长马安平为总指挥,学院青年教师宁翔良子和赵静静担任钢琴伴奏。《抗倭英雄戚继光》以爱国主义、英雄主义作为创作主旋律,融合咏叹调、宣叙调、重唱以及合唱等多种声乐曲,通过清唱剧的形式艺术地再现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全剧共分《倭寇闯进了我们家乡》《当兵要当戚家军》《战无不胜的戚家军》《万众欢迎戚家军》《军魂颂》五个乐章,讲述了明朝嘉靖年间倭寇作乱,大举进犯我国东南沿海,戚继光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率领戚家军奋勇杀敌、救百姓于水火的动人故事。该剧采用大型声乐套曲形式,以恢弘磅礴的史诗性风格和生动活泼的生活化手法,艺术地讴歌中华民族战胜倭寇入侵的辉煌业绩,弘扬抗击倭寇、反对侵略、呼唤和平的主题。整场演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表演者们真挚动情的艺术演绎博得了在场观众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
  普及高雅艺术活动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同时是加强我校艺术教育的有效载体。我校历来重视艺术教育工作,坚持把育人作为开展艺术教育活动的根本宗旨,继承和弘扬高雅艺术文化,浓郁校园文化氛围,在实践中取得了一定成效。《抗倭英雄戚继光》在河南省各大高校已累计巡回演出15场,成功入选了2019年度教育部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计划项目。

河南理工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