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动态 >> 正文
“矿井灾变通风智能决策与应急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年度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供稿: 安全学院 科技处 时间: 2021-05-14 次数:

会议现场

全体人员合影

  (通讯员 王遥 杨晶晶 任镜璋/文 刘森 康军保/图)5月8日至9日,由我校承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矿井灾变通风智能决策与应急控制关键技术研究”2021年度会议在焦作迎宾馆召开。
  会议特邀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会长王志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周心权教授、西安科技大学常心坦教授、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恒、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常兴民、焦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俞宏庆、义马煤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运峰、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通风处长张海庆、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翟华、永城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葛妙英等到会指导。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福宝教授、我校副校长赵同谦教授等专家、各课题负责人、项目研究骨干及研究生代表共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高建良教授主持。
  赵同谦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科研、教学和学科建设等情况,并预祝会议圆满召开。
  项目负责人周福宝介绍了项目总体实施情况,并提出智能、安全、健康和绿色是未来矿山通风的发展方向,智能通风是智能化矿山建设的重要内容。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最新研究进展、技术成果及执行情况。特邀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及各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并根据项目和课题的研究目标与关键技术成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矿井灾变通风智能决策与应急控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18YFC0808100)”由中国矿业大学为牵头单位,由10余家国内通风领域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及国有大型企业组成产学研攻关团队,旨在发展全矿井灾变风烟流动态演化及控风理论,研发通风应急调控技术与装备及三维可视化通风智能辅助决策平台,形成矿井灾变通风智能决策与应急控制关键技术与装备体系,实现典型煤与非煤矿山智能通风工程示范。项目共设置6个课题,高建良主持课题三“风井防爆门快速复位技术与装备”,经过两年多科技攻关,已提出立井防爆门与主风机协同防灾控风理论,设计研制了新一代智能化高可靠性同步配重立井防爆门及斜井备用防爆门装备,研发了新型防爆门密封与锁扣技术,提升了矿井通风智能化及应急控风能力。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