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动态 >> 正文
我校“煤炭安全生产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接受中期检查
供稿: 科技处 彭红星/文 图片社 李为群 王晓钧/图 时间: 2020-12-09 次数:

“煤炭安全生产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进行中期检查和实地调研会会场

校长杨小林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河南科技大学原副校长谢敬佩组长讲话

副校长赵同谦作表态发言

河南省教育厅协同创新管理办公室魏涛主持会议

汇报会现场掠影

实地考察

 11月26日,由河南科技大学原副校长谢敬佩任组长,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建生、安阳工学院校长景国勋为副组长的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期检查专家组一行7人莅临学校,对我校牵头建设的“煤炭安全生产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进行中期检查和实地调研。学校在力行楼方形会议室举行汇报会,校长杨小林、副校长赵同谦出席会议,科技处、发规处、财务处、实验室处、研究生处、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协同创新中心团队负责人及学术骨干共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河南省教育厅协同创新管理办公室魏涛主持。
  杨小林首先代表学校对省教育厅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然后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概况和110周年校庆举办情况。他指出,煤炭安全生产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自2017年获得第二周期滚动支持以来,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深入探索,对学校科研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持续发挥着支撑作用,并于2019年6月成功获批认定“煤炭安全生产与清洁高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的建设虽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在新形势下,尤其是升格之后面临着不少新问题和新情况,希望专家组通过检查为中心建设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
  谢敬佩传达了省教育厅对此次中期检查的总体要求及工作部署。他强调,我省首批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已进入第二周期建设,其中有5家中心升格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这次中期检查,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增强全省高校对协同创新工作的认识,发现和解决中心建设存在的问题,为持续、深入推进“2011计划”奠定基础。
  随后,科技处处长李振华从中心基本情况、体制机制创新、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存在问题与建议等方面向专家组做了详细的中期建设汇报,并解答了专家组提出的质询。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召开职能部门和中心骨干人员座谈会,查阅实证材料,并对中心办公区和所属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考察。最后,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形成检查意见,并进行了反馈。反馈意见认为,“煤炭安全生产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期建设成效突出,成员单位协同紧密,学校条件保障到位,体现出中心自身特色,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全面完成中期建设目标。专家组同时给出5个方面的建议,首先是进一步加强中心实体化建设,实现高效协同运转;其次要积极探索科研组织模式、实现学科平台相互支撑;第三是要以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的标准要求自己,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引育高层次人才队伍;第四要注重中心成果和知识产权的标注,加强成果转化力度;第五是高效使用省财政专项经费,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进一步解放思想、自我加压,将中心建设成为河南省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标杆,河南理工大学的一张名片。
  赵同谦作表态发言,他说,专家组在中心实体化建设、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引育、成果转化及发展目标等方面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针对性很强、定位非常准确,我们一定以中期检查为契机,按照专家组所提的建议逐条整改,进一步落实改革政策和措施,努力建设高水平、示范性的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积极服务煤炭科技进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