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动态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等:河南理工大学矿山安全工程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时间: 2023-09-08 次数:

人民日报客户端2023年9月6日以《河南理工大学矿山安全工程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题,报道河南理工大学矿山安全工程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河南日报客户端、中新资讯网、中国周刊网等媒体也对此作了报道,相关内容如下:

1.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内容如下: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河南理工大学矿山安全工程教师团队入选。

“矿山安全工程教师团队”现有成员47人,团队带头人为矿山安全领域知名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南省瓦斯地质与瓦斯治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常务副主任、河南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魏建平教授。该团队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的引领下,始终传承弘扬“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高尚精神,凝炼“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创新引领,踔厉奋发”的团队文化,在矿山安全领域取得突出成果,先后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和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所在学科入选河南省“双-流”创建学科。

聚焦国家能源战略对矿山安全工程专业人才需求,该团队找到了跟黄大年老师对照的精神坐标。他们一直以培养国家重大需求的创新人才为己任,聚焦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秉承“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的教学理念,深耕教书育人第一线,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安全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3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获省一流课程、省“十四五”规划教材等10余项,得到了教育行业领域广泛认可。

“我们不能把奖项锁在抽屉里……”魏建平始终坚守这一理念,带领团队在科研工作和社会服务中实施集智攻关、破解“卡脖子”难题,在团队建设上突出老中青传帮带、打造接续奋斗的人才梯队,已成为团队建设的品牌工程。

聚焦守卫矿山安全这一重要使命,以煤矿瓦斯灾害防治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团队成员开展全力攻关,解决了煤矿灾害防治重大难题,突破了煤矿瓦斯灾害防治技术瓶颈,助推了国家“双碳”目标。并在煤层气高效抽采、瓦斯灾害防治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技术服务,转化专利成果40余项,承担大型煤炭企业技术委托项目2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近1.5亿元。通过在河南、山西、安徽、陕西、新疆、贵州等省几十个矿区技术推广和应用,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40余亿元。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河南、陕西、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其他省部级科技奖励30余项,为国家矿山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相关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7646040/rmh37646040

2.河南日报客户端报道内容如下:

相关链接: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220086857239625728417638

3.中新资讯网报道内容如下:

相关链接:http://www.zx-news.cn/show-392-134471-1.html

4.中国周刊网报道内容如下:

相关链接:http://www.chinaweekly.cn/html/sxzonghe/54242.html

5.河南青年网报道内容如下:

相关链接:http://www.hnynet.com.cn/qingcongxiaoyuan/article/1/1698997928594640896?t=1cf8fed0541b52168b96c4c0bbb59cf1&source=mobile

6.大象新闻报道内容如下:

相关链接:https://share.hntv.tv/news/0/1698972141342449665

7.河南高校资讯网报道内容如下:

相关链接:http://www.henangx.cn/jytt/20230903/71364.html

8.《焦作日报》报道内容如下:

相关链接:http://paper.jzrb.com/Article/index/aid/7812967.html

http://paper.jzrb.com/Article/index/aid/7812967.html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