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网 >> 正文 返回首页
我校在第三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中揽获两项大奖
发布时间:2017/11/23 来源:

10月27至2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中国地理学会、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主办,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环境与规划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落下帷幕,由我校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教师聂小军、于吉涛、高函共同指导,孙迎涛、韩怡语、李颖鑫、常欣洁、张博5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凭借作品《矿区“黑土”的碳库与碳排放效应》获自然地理(含综合地理)组全国一等奖(最高奖项且仅有两名),并获得优秀组织奖,取得了我校自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全国一等奖的新突破。
    本次大赛以“从地理看中国”为主题,自2017年5月启动,历时6个月。全国共有100余所高校报名参赛,参赛作品由大赛组委会邀请不同高校的35位专家进行匿名评审,按照创新性(30分)、科学性(45分)、可行性(25分)等进行综合评分,确定自然地理(含综合地理方向)20组、人文地理20组入围参加决赛。在全国总决赛上,我校与来自中山大学、兰州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同场竞技,各高校学子们针对地理科学方面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展示出了富有创意、多样化、科学性的研究结果,展现出了较高的科学素养、良好的精神面貌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来自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46位专家评委根据参赛队伍研究内容的创新性、科学性,展示的精神风貌、团队配合、演讲能力与时间控制以及答辩环节表现进行评分。我校参赛队伍围绕“从地理看中国”的主题,以独特的视角、科学的方法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凭借扎实的调研工作、科学的研究方法、流畅的展示过程,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获得与会评委的一致好评。
    本届赛事我校高度重视,该院精心组织,指导教师凭借深厚的专业功底,秉承严谨的科学态度,对参赛队员进行严格培训和悉心指导。参赛学生克服困难、顽强拼搏,发扬“好学力行”校风,在全国初赛与总决赛中连创佳绩。这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科技创新教育成效,对在校学生广泛参与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起到了良好的激励和引领示范作用。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于2006年创办了“华南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并先后在中山大学、吉首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举办了七届赛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和示范效应。随着大赛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逐渐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举办机制,吸引了全国各地(含港澳台地区)高校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2015年,经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与中国地理学会协商,决定将大赛扩展为“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面向两岸四地所有高校的地理专业本科生开放,并于2015年和2016年先后在中山大学和湖北大学成功地举办了第一届、第二届全国大赛。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旨在鼓励地理科学类本科生运用地理学理论、知识和方法,对当代自然、人文地理现象进行探索、研究与展示,提高地理科学专业大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创新创业能力;旨在促进各高校地理学科之间的相互联系与交流,激发学生对地理学的学习热情,提高其学习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素质。

版权所有 © 2017 河南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中国河南焦作高新区世纪路2001号[454000] 邮箱:zsjy@h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