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网 >> 正文 返回首页
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学科
发布时间:2018/01/02 来源:

    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结果。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顺利进入全国A类(A-),成为河南省属高校唯一进入全国第一层次的学科,也是全国煤炭高校进入A类学科的三所高校之一。除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外,我校矿业工程(B+)和测绘科学与技术(B-)2个学科进入全国B类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机械工程等12个学科进入全国C类学科。学科排名数量与等次均居河南省高校前列,这是我校近年来大力加强学科内涵建设的结果。尽管本次学科评估结果整体上评估尚好,但同时也暴露了我校学科建设的短板。我校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以此次评估为契机,对照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要求,摸清学科建设家底,优化学科建设布局,加强学科内涵建设,进一步增强我校学科竞争力,激励我校师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创新方面更加努力,更有信心、更有决心早日实现我校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
    据悉,全国第四轮评估于2016年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按照“人才为先、质量为要、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价值导向,在继承前三轮评估指标体系基本框架的基础上,经广泛调研论证形成了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本次评估结果不再以排名的形式出现,而是首次采用“分档”方式,按照百分位确定等级,共分为A、B、C3类共9档,不公布分数且不排名次,仅公布排位前70%的数据。其中,A类学科为全国前10%的学科。通过采用百分位进行分档的方式,既保证了较强的区分度,体现学科建设水平的实际变化,满足社会对教育质量的知情需求,又淡化了分数和名次,有利于引导高校将注意力转移到学科内涵建设的优势和不足中去,引导高校不仅要关注某些强势学科的发展,也要关注学校整体学科发展态势,构筑更加有利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良好生态。

版权所有 © 2017 河南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中国河南焦作高新区世纪路2001号[454000] 邮箱:zsjy@h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