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网 >> 正文 返回首页
【聚焦110华诞】学校历史文化园理工赋文化石和“理工印”揭幕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1 来源:

尚海涛、杨小林、袁世鹰、马桂霞共同为历史文化园“理工赋”文化石揭幕

崔钧华、杨小林、袁世鹰、黄醒春一起为“理工印”揭幕

校党委副书记安士伟主持仪式及现场掠影

      十月的理工校园,秋高气爽,阳光普照。10月19日上午,学校在南校区三号教学楼南侧举行历史文化园理工赋文化石和“理工印”揭幕仪式。
       学校校友会名誉会长、北京校友会会长、1959级采矿专业校友、原煤炭部总工程师尚海涛,学校校友会副会长、1974级机电专业校友、原国家安监总局监察专员杨江有,学校校友会副会长、1977级机制专业校友、国家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周若军,北京校友会执行会长、1982级地勘专业校友、北京鑫源九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桂霞,北京校友会秘书长、2000级安全专业校友、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朱拴成,上海校友会名誉会长、1977级采矿专业校友、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刘英学,上海校友会常务副会长、1978级采矿专业校友、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黄醒春,上海校友会会长、1980级采矿专业校友、上海四仓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崔钧华,上海校友会秘书长、2002级电信专业校友、上海趣立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耿伟等校友,校长杨小林、校党委副书记安士伟,原焦作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世鹰出席揭幕仪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安士伟主持。
       尚海涛、杨小林、袁世鹰、马桂霞共同为历史文化园“理工赋”文化石揭幕。崔钧华、杨小林、袁世鹰、黄醒春一起为“理工印”揭幕。
       安士伟代表全校师生向北京、上海校友会表示感谢,向亲临揭幕仪式的领导和校友表示欢迎。他表示,值此学校110周年华诞之际,北京校友会、上海校友会关心母校发展,筹资捐建历史文化园标志性景观“理工赋”文化石、文化连廊及“理工印”景观,彰显了校友们心系教育、感念恩师、反哺母校的精神品质,是对母校110岁生日最隆重的贺礼。这也将更好地激励理工学子以校友为榜样,勤奋学习,成长成才,奉献社会。
       校友办主任邵强介绍北京校友会和上海校友会捐建历史文化园景观有关情况。他指出,多年来,北京和上海全体校友们,想着母校、爱着母校、关注母校、操心母校,在母校110周年华诞之际,校友们有心表心,有力出力,慷慨捐赠,助力母校发展,充分体现了两地校友对母校的深情厚谊和关心教育事业高尚情怀。
       各位领导、嘉宾、校友和同学们共同参观了历史文化园各景观并合影留念。
       据悉,历史文化园位于南校区东南部、三号教学楼南侧,南北长298米,东西宽151米,占地面积约4.5万平米,建成于110年校庆前夕。由党委宣传部组织,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徐海涛、王维天等设计,基建处、后勤处(集团)负责施工。文化园南侧、北侧、西侧分别设计建设了“理工赋”广场、晨读休闲广场和文化连廊三大主体景观。其中,“理工赋”广场为圆形,是整个文化园的标志性景观,由正面镌刻《河南理工大学赋》、背面镌刻“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办学精神的“理工赋”文化石,学校校徽雕塑和“焦作工学院工程馆”地面浮雕三部分组成。文化石通高1.6米,长18米,《河南理工大学赋》记述讴歌了学校自1909年创办,110年的风雨沧桑、辉煌成就,以及为民族工业振兴、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做出的特殊贡献。“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办学精神,充分彰显了建校110年来,历代学人初心不改、坚毅前行,书写大美华章的高贵品质。园内自南向北沿逆向而行,步道两侧依次设计建造了反映学校历经的1933年更名私立焦作工学院、1958年组建焦作矿业学院、1995年恢复焦作工学院校名和2004年更名河南理工大学等重要历史时期的雕塑景观,彰显了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传承了学校百余年历史文脉。


版权所有 © 2017 河南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中国河南焦作高新区世纪路2001号[454000] 邮箱:zsjy@h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