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党委召开第一轮校内巡察动员部署会并组织开展巡察工作专题培训
作者: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动员部署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邹友峰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讲话

校长杨小林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解伟宣读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方案

校纪委书记陈自录领学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精神

郑州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作专题讲座

河南工程学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胡云生作专题讲座

  

         为统筹部署校内巡察、扎实推进校内巡察工作,不断深化巡察工作内涵性提升和规范性建设,深入提高学校巡察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水平,努力推动学校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12月2日至6日,学校党委召开第一轮校内巡察动员部署会,并组织开展巡察工作专题培训。
  12月2日上午,第一轮校内巡察动员部署会在力行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邹友峰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讲话,校长杨小林主持会议,校领导解伟、陈自录、翟耀南出席。
  邹友峰指出,开展第一轮校内巡察,对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优化办学治校工作机制,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具有重要的意义。针对如何做好校内巡察工作,邹友峰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校内巡察的重要意义。开展校内巡察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办学治校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学校党委要按照“四个落实”要求开展政治监督,切实做到“四个紧盯”,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学校成为党的全面领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二要把准政治定位,切实提升校内巡察工作实效。巡察办和巡察组要切实把准校内巡察是政治巡察的定位,从政治的高度看待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围绕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内容,重点监督检查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及工作落实情况。巡察组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靶向纠治,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紧盯被巡察单位的职责,把准被巡察单位的性质特点,精准发现被巡察单位在各方面制约事业发展和教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要把业务问题放在政治层面上去分析研判,落到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上去推动解决。巡察办牵头,相关单位配合,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三要扛牢政治责任,协同推进校内巡察顺利开展。巡察组要勇于担当作为,强化责任意识,加强专题学习培训,提升巡察业务能力,坚持依法依规行使权力,精诚团结,各展所长,积极推进巡察工作巡深巡透巡实。巡察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巡察工作纪律要求,同时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做到工作执行有力度、工作方式有温度、工作结果有效度。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积极构建全校上下协作配合的巡察监督格局,增强监督活力。被巡察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正确认识校内巡察的重要性,自觉接受并主动配合巡察,推动巡察工作圆满完成。
  杨小林结合专题培训强调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校内巡察。各相关单位、人员要准确把握中央新部署新要求,充分认识学校第一轮校内巡察动员部署会暨巡察工作专题培训的重要性,将思想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将行动落实到校党委的工作要求中去,主动担当、积极配合、认真参训。二要压实政治责任,扎实推动巡察工作。要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把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和促进事业发展作为核心任务,坚决压实政治责任。在巡察工作实践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切实提高巡察实效。三要端正学风参训,注重坚持学用结合。要高度重视这次培训,珍惜学习机会,严守培训要求,要把学习培训与校内巡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达到学以致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业务本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要同向发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
  校纪委书记陈自录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上级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精神。校党委副书记解伟宣读《中共河南理工大学委员会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方案》。
  动员部署会后,学校启动了开展巡察工作专题培训。郑州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河南工程学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胡云生就相关专题作了巡察工作专题讲座,参训人员集中学习了巡察工作专题视频。省委巡视办巡察指导处处长李步岭将围绕“认真把握被巡察单位特点,科学运用多种方式方法精准发现问题”开展巡察工作专题报告。


        (记者 胡华伟 通讯员 闪烁/文 李为群/图)


版权所有 © 2021 河南理工大学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世纪路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