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李保国:大山教授 太行楷模
作者: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0日

       穿行太行山脉三十五年,推广36项标准化林业技术,使140万亩荒山变绿,让10多万农民走上致富路。2016年四月,李保国教授突发心脏病,将人生永远定格在了58岁。

  追寻着李保国的足迹,我们来到河北邢台县前南峪村,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河北农大的山区开发课题组来到这。当时这是“有雨遍地流,无雨渴死牛”,种不成粮食,也没人相信能种树。

  为了治理好荒山,李保国和同在一个课题组的妻子郭素萍,带着两岁的儿子,和同事们在这透风漏雨的石板房里一住就是4年。

  李保国和同事们把荒山上的薄土收集起来,然后把厚厚的石层炸出一条条深一米多、宽两米的深沟,然后土层回填种树。通过“聚集土壤,聚集径流”的荒山治理技术,前南峪村陆续种起了8000多亩苹果、板栗。

  从前南峪村开始,李保国和妻子35年里一直穿行在太行山间,为果农提供农技指导,平均一年在山里200多天。他手机里存的号码大部分都是山区农民,后来还建了四五个微信群,随时帮果农解答难题。

  多年超负荷工作,让李保国患上了糖尿病和疲劳性冠心病。2016年4月10号,突发心脏病夺去了李保国58岁的生命。在他离开后很多天,还有山区果农发短信到他的手机上。


版权所有 © 2021 河南理工大学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世纪路2001号 邮编:4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