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识教育 >> 诚正讲坛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力教授莅校作学术报告
供稿: 和平 时间: 2021-12-15 次数:

12月14日,由我院法学系承办的第十一期“法苑大讲堂”在北校区模拟法庭隆重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力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法律文化对现代司法的借鉴》的讲座,讲座由学院谢珺副院长主持,法学系党支部书记翟宝红、法学系主任王丽娜、副主任何平及部分老师参加本次讲座,法学专业一百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李力教授首先以教育部发布的2021年版法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契入点,指出学习中国法律史课程这门核心课程的重要性,通过了解中国古代传统法律的历史沿革、特征,吸收借鉴古代法律文化中的精华部分,对现代司法的良性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接着,他对理论法学和部门法学内容进行多角度对比,引导同学们发现二者在多方面的相似之处,强调了从事法律实务工作必须具备深厚的法学理论基础;最后,他给同学们指明了学好法学的方法并推荐了书单,告知同学们必须抓好大学阶段的宝贵时间,从大一开始就要多读法律经典著作、多做读书笔记、多去司法实务部门实践,强化口头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实证能力等多种综合能力,实现法学理论知识和司法实践运用的融会贯通。本次讲座既具有理论深度,又富有现实意义,拓展了法学专业学生的学习思维方法,是一场富有启迪意义的学术盛宴。

李力,北京大学法学院法学学士和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南湖学者”特聘教授,曾任中央民族大学法律系副主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传统法律文化、先秦秦汉法制史、简牍学。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等项目10项,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政法论坛》等CSSCI法律类核心期刊上发表高质量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部,译著20部。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