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团队 >> 团队负责人 >> 正文
王保玉
时间: 2021-12-29 次数:


王保玉,正高级工程师、博导,河南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全国煤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煤层气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能源行业煤层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煤炭学会煤田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煤炭学会煤层气分会常务副理事长。主持完成十二五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山西省煤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山西省煤层气联合研究基金项目1项,与河南省煤田地质局、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平宝煤业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合作,主持10余项重大横向课题。在省部级以上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多篇,获得发明专利13项,荣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二等奖,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等省部级重要科技奖项。

牵头成功申报了晋煤集团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探索煤与煤层气共采技术新思路、新方法:一是针对生产矿井采空区及废弃矿井瓦斯对矿井生产造成重大威胁的问题,开创性地提出了采空区及废弃矿井煤层气抽采理念,目前已实现商业化运作,日产量可达6m3;二是创造性地开展了煤炭生物成气理论研究及实验,当前已通过外源菌系降解煤等方式实现了生物成气,为后期大规模中试实验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多年的探索与积累,本人带领的团队在安全规范生产、标准管理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同行业的前列,为开发新能源、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