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主页
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我校能源学院一课题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
供稿: 王永军 时间: 2018-08-27 次数:

日前,我校李化敏、李东印教授团队承担的课题“特厚煤层采放协调智能放煤工艺模型及方法”(课题编号:2018YFC0604502)喜获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立项,资助经费365万元,研发周期3年。这是我校作为承担单位获得的又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该课题隶属于“千万吨级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由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担,中国矿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安徽理工大学、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兖矿集团等单位共同参与。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于斌担任项目负责人。项目共分为六个课题,河南理工大学承担了课题二的研发工作,由能源学院副院长李东印担任课题负责人。该课题主要针对特厚煤层放顶煤工艺,研究采、放协调的放煤工艺方法及智能化放煤决策系统,主要涉及特厚煤层智能化采放协调控制理论、多源信息数据库构建、采放协调关系与群组协同关系研究、采放协调智能放煤工艺模型及优化等研究内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本次项目的成功申报,充分体现了我校在煤矿智能化开采方面的研究优势,是对我校科研实力水平的高度认可,表明我校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能力与水平显著提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