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主页
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我校喜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供稿: 陈旭 时间: 2021-07-01 次数:

2021625日,中国知识产权局下发关于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我校能源学院贾后省老师的发明专利一种锚索锚固增效方法及其结构ZL201510570862.2)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本届专利奖河南共有3所高校获奖。

贾后省老师一直致力于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方面的理论研究与成果推广,以第一完成人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级行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以上奖励5项,获评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全国煤炭行业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该专利提供了一种高强锚索锚固增效方法,有效解决了松散软弱围岩高强锚索锚固力低下这一瓶颈问题。近年来,应用该专利的实施企业,在保障其巷道安全和正常服务的同时,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以本专利相关方法和产品为关键技术,完成了松软煤岩体采动巷道、复合顶板采动巷道等多个困难支护条件下的科技攻关项目,累计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等4项科技奖励。另外课题组从试验装置与方法、支护设计方法、锚固孔改造机具等方面进行专利技术布局,申请发明专利22项,目前12项专利获得授权,1项专利通过PCT国际检索,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及实用性,有较好的授权前景,为专利技术的国际化布局打下基础。

中国专利奖作为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不仅是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更为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催生更多更好的专利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撑。该奖项是衡量企业和高校的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企业和高校专利质量的重要衡量标准。
  
我校重视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不断加大对专利研发推广的扶持力度,专利质量明显提升,专利转化明显增多,截至目前我校共获得中国专利奖3项,河南省专利奖3项,实现专利转化94项,专利转化合同金额1659万,在省内高校中,处于领先位置。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