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识教育 >> 诚正讲坛 >> 正文
诚正书院举办“知名法官进校园”主题讲座啦!
时间: 2021-11-27 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诚正书院学生的综合素质,深化法治宣传教育,11月25日晚,书院于模拟法庭举办“知名法官进校园”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文法学院法学系主任王丽娜主持,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院长助理苗滋滨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书院2020级和2021级全体学生到场聆听。


苗滋滨,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院长助理,一级法官,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调研工作先进个人,焦作市优秀公务员,十佳法官,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近年来审理民事、刑事、行政案件近3000件,发表各类学术论文50余篇。

讲座伊始,苗滋滨以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法治思想为切入点,详细讲述了公平正义对法律的重要作用。

紧接着,苗滋滨对法学专业的学习方法作出具体指导,他谈到,学习法律不是单纯的背诵,同学们在积极学习本专业的同时,还要跳出专业框架,学习和了解其他领域。之后,苗滋滨结合《婚姻法》和具体案例,指出学习法律不能局限于条文,只有在实践中寻找相应的法律理论支撑,才能真正发挥法律的应有意义,他表示,真实的案例是最好的普法教育,同学们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鲜活的案例中学习法律。

苗滋滨强调,在学习法律的过程中,我们要做一个有人文主义情怀的学者,传递法律价值,传播法律正能量,积极服务于社会与他人,切实发挥法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作用。


随后,在答疑解惑环节中,苗滋滨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知律法于心,守法律于行。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加深了同学们对法学的认识,培养了同学们的法律思维,有利于提升同学们对我国法治事业的关注度与认同感,对书院培养具有浓厚家国情怀和精湛专业技能的法学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