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讯】《河南日报》第14版:实验室里降“虎”记
时间: 2023-09-11 次数:

9月7日,《河南日报》第14版以《实验室里降“虎”记》为题,以学校河南省瓦斯地质与瓦斯治理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将瓦斯从拦路的“猛虎”转变为可以综合利用的清洁能源的相关情况。

实验室里降“虎”记

本报记者 陈学桦 姬姣姣

瓦斯如猛虎,瓦斯防治一直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难题之一。而在河南理工大学有这样一个降“虎”实验室。这里,设备先进、“学霸”云集,瓦斯也从拦路的“猛虎”转变为可以综合利用的清洁能源。

9月6日,走进位于河南理工大学的河南省瓦斯地质与瓦斯治理重点实验室,大大小小的设备有序排列,工作人员身穿白大褂,或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或操作仪器进行实验。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魏建平说:“我们研发的适用于复杂地质条件储层的煤层气高效开发技术及装备,目前已在全国作用于906口井,4次刷新煤层气地面抽采全国单井日产最高纪录,累计产气14.4亿立方米,取得直接经济效益24.1亿元。”

基于瓦斯防治和瓦斯利用的目标,2010年依托河南理工大学建设的“河南省瓦斯地质与瓦斯治理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通过科技部批准建立,是目前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瓦斯地质与瓦斯治理科研基地。

“过去很长一个时期,受瓦斯治理技术的限制,我们都是在掘进工作面和采煤工作面直接面对突出煤层,与瓦斯处于短兵相接、贴身肉搏的状态。”谈起瓦斯治理,焦煤集团瓦斯治理工程公司负责人刘国团说,通过与河南理工大学合作,瓦斯治理解放本土矿井生产力,提高了生产效率。从最初和瓦斯“硬碰硬”的局部防突措施,到井下施工采取区域瓦斯治理,直至现如今“转战”实验室治理瓦斯,河南理工大学瓦斯治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

瓦斯利用就是资源,排放则是废气。魏建平介绍,瓦斯零排放,这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理念是一致的。煤矿瓦斯变废为宝用于发电,可有效增加洁净能源供应、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科学探索是没有止境的。”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说,“学校将持续加强瓦斯地质建设力度,加强基础研究和示范工程攻关,探索适合我国煤层气资源开发的系列技术、工艺、装备,有效提高煤层气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力争在‘双一流’建设中再创新辉煌,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能源安全保障和河南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作出新的贡献。”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