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时间: 2023-06-20 次数: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055月,是在资源与材料工程系安全工程教研室和瓦斯地质研究所的基础上发展而来。20世纪60年代率先在全国开展瓦斯地质研究,首创瓦斯地质学科,在瓦斯地质与瓦斯灾害防治、通风理论与技术、火灾防治理论与技术、安全系统决策与抢险救灾等领域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吸引和汇聚了一大批优秀学者。学院现有教职工110人,其中专任教师93人,教授32人,副教授3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5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国家安全生产专家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人、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省特聘教授5人,河南省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优秀专家4人,中原英才计划8人校一级太行学者2人、三级太行学者4人,博士生导师24人,硕士生导师94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河南省博士后科研创新团队1个,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2个,河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中国青年科技创新优秀奖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

学院下设安全工程系、消防工程系2个教学实体单位,瓦斯地质研究所、瓦斯防治技术及装备研究所、化工安全研究所、地下空间安全防护研究所、智能安全与灾变防控研究所(实验教学中心)等5个研究所(中心)。

学院已形成科学完整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设有安全科学与工程、瓦斯地质与瓦斯治理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并具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设有安全工程、消防工程2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1300余名,硕士研究生410名,博士研究生52名、在站博士后41名。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于1996年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学科,2000年被评为河南省一类重点学科。在2012年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5; 2015年获批河南省A类优势学科; 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A-)学科,成为河南省属高校唯一进入全国第一层次的学科; 2020年安全与应急管理学科群获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学科(群)A类支持; 2021年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建设有安全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安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安全工程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安全工程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安全与消防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40余项质量工程项目。建成河南省瓦斯地质与瓦斯治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煤炭安全生产与清洁高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煤矿灾害防治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煤矿灾害预防与抢险救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煤矿瓦斯及火灾防治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燃爆动力灾害预警与应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瓦斯地质与瓦斯防治煤炭行业工程研究中心等10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学院近5年来承担和完成了13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累计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10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0余项,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以上奖励30余项。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与印度理工学院、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日本室兰工业大学等多所大学建立了稳定的校际合作关系并签署学生互换交流协议,每年均可选派优秀学生公费赴国外高校短期交流或攻读学位,每年邀请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来学院讲学。5年来,主(协)办国际学术会议6次,全国性学术会议8次。

今天的安全学院,将秉承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特色鲜明、学科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