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李振明教授莅临学院作专题讲座
供稿: 余天民 时间: 2024-03-26 次数:

3月20日上午,我院优秀校友、2005届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储能与电工新技术研究所教授级高工李振明,应邀在学院101会议室作题为“电力存储技术与氢能装备安全”的专题讲座。安全学院相关研究领域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王燕主持。

李振明教授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国网战略、行业形态、内在需求等方面系统介绍了我国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介绍了电力储存领域的最新前沿技术,并分别介绍了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氢储能等新型储能技术的发展趋势和运行现状,尤其对锂离子电池储能的电热管理与安全防控、状态评估与数字化管理、能量变换与并网控制、高压大容量构网等核心技术进行了详细分析,重点介绍了氢储能中制氢、输氢、储氢、用氢装备中涉及的主要科学以及技术问题。之后,李振明教授以“人生与选择”为题,结合自身求学及工作经历,向我院学子们传授了学习和工作经验,勉励大家要“学会选择、勇于追求,在选对方向的基础上,做一个一直努力的人”。

最后,李振明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耐心解答了与会师生关心的科研问题和求学疑惑。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详实,具有较强的启发作用,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同时对储能安全领域的研究具有较好的推动作用。

李振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储能与电工新技术研究所教授级高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高级会员,能源智慧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入选首届中国电科院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主要从事低温燃爆、超导电力、传感芯片、微源取能、储能传感、新型储能等技术研究工作,完成国家863、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电网公司等科研项目20余项,参与编制国家电网公司能源互联网顶层框架、行动计划和电力芯片技术研究框架。兼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科技项目申报指南专家组秘书、国家电网公司传感芯片方向研究框架负责人,《Energy》、《Applied Energy》、《Thermoelectric Materials》、《IEEE Transactions on Applied Superconductivity》、《电力信息与通信技术》等期刊审稿人。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