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 2021-09-01 次数:

我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8月29日,我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矿井灾变通风智能决策与应急控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18YFC0808100)课题三“风井防爆门快速复位技术与装备”以线上线下混合形式召开了课题验收专家评审会。

  课题验收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彭苏萍院士、中煤科工集团副总经理刘见中教授级高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周心权教授、西安科技大学常心坦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和平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金龙哲教授、湖南科技大学王海桥教授组成,彭苏萍院士担任验收组组长。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福宝教授、我校副校长赵同谦教授、科技处处长李振华教授、安全学院院长牛国庆教授、课题负责人我院高建良教授及来自河南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的研究骨干,共近50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赵同谦副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科研、教学和学科建设等情况,并预祝课题圆满通过验收。

  项目负责人周福宝教授介绍了项目总体实施情况、课题验收要求等等重要内容。课题负责人高建良教授,从课题已解决的关键问题、关键技术突破、取得的重要进展及标志性成果、课题指标完成情况、课题经费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验收汇报。经验收专家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提问与讨论,课题组成员进行解答和说明,验收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一致认为课题按照任务书要求已完成全部研究任务,达到了课题考核指标要求与预期目标。

本课题执行期间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2项,制定行业标准1项,著作2部,培养博士生3名、硕士生14名。经过执行周期的科技攻关,课题揭示了爆炸冲击波作用下防爆门与主通风机的协同响应特性,形成了风井防爆门与主通风机协同防灾减灾新理论,提出了防爆门同步配重、电控牵引及导轨限位等快速复位的新方法,研发了盖体结构增强、具有油位自控监测功能油槽密封、电磁自动快速锁扣等新技术,研制出新型高可靠性同步配重立井防爆门、配重式斜井备用防爆门装备,防爆门的抗冲击强度与复位性能通过第三方验证及专家评测,并在羊场湾2号井示范应用,研发成果在矿山智能化建设中具有重要推广应用前景,为提升矿井通风管理水平与应急控风能力提供技术支持与装备保障。

本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顺利通过结题验收,是我校我院科研方面的重要成果。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