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院开展“恪守学术规范 提升科学素养”专题报告
时间: 2022-12-02 次数:

为提升研究生科学道德培养,加强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12月1日19点,安全学院2022-2023学年研究生科学道德暨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采取腾讯会议形式线上进行。学院邀请魏建平教授做了主题为“恪守学术规范,提升科学素养”的专题报告,2022级全体研究生聆听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辅导员马骥主持。

魏建平教授以科学界著名的舍恩丑闻等学术不端实例为引子,从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学术不端的危害及典型案例、论文作者学术不端行为类型、提升科学素养防范学术不端四个部分展开,整场报告图文并茂、娓娓道来。报告中,魏建平教授向同学们阐明了学术不端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教育引导研究生如何正确理解科研的真谛。尤其讲到研究生如何对待科研的态度时,魏建平教授说:“只有当心里装着科研,愿意为之而广泛阅读文献,主动去学习书和课堂外学不到的东西时,对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才有意义。如果只是被动的去学习,把所有知识都寄托于课本,缺乏独立思考和阅读能力,科研将使自己变得痛苦不堪”。

报告持续一个半小时。报告最后阶段,魏建平教授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报告加强了同学们对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为促进研究生学术规范、提升科学素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