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节期间加强廉洁自律的通知
时间: 2022-09-08 次数:


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节期间加强廉洁自律的通知


各党委、党总支,校属各单位、附属医院:

2022年中秋、国庆节假期将至,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作用,积极营造平安祥和、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现就有关纪律要求通知如下:

一、讲政治、敢担当,扛牢主体责任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以及在7月2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扛起抓作风的主体责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促执行,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风腐,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二、纠“四风”、树新风,弘扬清风正气

要进一步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当前作风建设的阶段性特征,把加强作风建设与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贯通起来,与传承节日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拧亮“警示灯”、念好“紧箍咒”,紧绷“纪律弦”,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扎实推进清廉河南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思想觉悟,勤扫“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从理想信念上守起,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全校教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学校关于中秋、国庆假期调整通知要求,以及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禁餐饮浪费、违规大吃大喝;严禁用公款购买和赠送礼品、消费卡、月饼等节礼;严禁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券)、有价证券等;严禁以各种名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用公款接待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等非公务活动;严禁违规使用公务用车或“私车公养”;严禁值班执勤期间饮酒及擅自脱岗、空岗、漏岗等。严格执行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可能影响考试、考核评价的宴请,严禁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等。

三、强监督、重查处,从严执纪问责

节日期间,校纪委(专员办)机关和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要切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把握节日特点,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挺纪在前,紧盯“关键少数”,聚焦突出问题,围绕重要环节,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要严格落实上级纪委监委相关要求,应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坚持“见人见事见效”监督理念,持续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两违规”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紧盯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思想麻痹履职不力、“四风”隐形变异、享乐奢靡突出、铺张浪费等重点问题,开展精准有效监督;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密切关注舆情反映;严查各类顶风违纪行为,公开通报典型案例;对节日期间来信来访、举报投诉以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依纪依规,严查快办;对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坚持“一案双查”,在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任,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中共河南理工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河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6日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