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就业指导系列讲座之“工作世界探索”
时间: 2023-03-28 次数:


3月25日上午九点,我校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第三场在土木学院101多功能会议室开讲。活动邀请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全国创业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河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军担任主讲。

本次讲座以“工作世界探索”为题,主要围绕工作世界的基本事实和探索工作世界的方法、途径两方面内容详细展开。何军首先强调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的重要性,能够帮助同学们了解就业现状与职业信息,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准确定位。那么,如何多角度、多途径地全面认识工作世界,在自我定位的基础上合理决策?何老师讲述了工作世界的宏观现状;强调求职学生要了解企业具体情况、工作内容、岗位要求、工作环境、发展空间、薪酬与福利、企业文化等具体工作相关信息;阐述了工作世界的一些基本事实,如职业的多样性和多选择性、工作和人的匹配性、工作的不完美性、极强的变化性,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要有前瞻能力和应变能力,不断提升职业能力,服务社会。

接着,他讲解了探索工作世界的方法及途径。他认为,求职学生首先要掌握获得真实信息的方法:人才交流会、双选会、网络等静态的资料接触、生涯人物访谈等动态的资料接收、实习实践的真实情景参与;要通过自我探索、对理想职业进行头脑风暴及信息整合、详细调查这三个环节形成预期职业库,即求职者应主动了解目标行业和企业的信息与文化,并与自身素质能力进行匹配,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范围,为此后的能力积蓄和求职确定奋斗方向。结合毕业生就业真实案例介绍了大学生的七大毕业去向:对口就业、基层就业、考公考编、考研升学、出国深造、参军入伍、自主创业等,又结合丰富的就业工作经验具体分享了对口就业、出国深造和包含“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在内的基层就业项目信息获取的实操方法。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在就业时应当抓住机遇、主动出击,摒弃固性思维、不好高骛远、不盲目听从,结合自身专业和实际情况积极就业。

本次讲座通过工作世界重要信息的传递和就业案例引导,带领同学们认识并探索工作世界。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将明确自身所处竞争环境,在自我探索之上完善对工作世界的认知,合理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从而做出正确的生涯决策,实现自我价值。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