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就业指导系列讲座之“精彩人生 规划先行”
时间: 2023-04-10 次数:

我校开展就业指导系列讲座之“精彩人生 规划先行”


 

4月6日下午3点,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第四场在土木学院101多功能会议室开讲。活动邀请国家高级生涯规划师、国际职业培训协会认证讲师、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焦作市厚德生涯规划中心创始人、校长姚惟慈担任主讲。

本次活动以“精彩人生 规划先行”为主题,旨在引导在校大学生树立学业及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帮助同学们自我认知和定位,探索职业目标与发展方向。姚老师以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正式评估开场,分析了霍兰德测试对于生涯探索-自我认知的现实意义。

讲座通过“剪纸人生”活动,引导同学们树立规划意识,合理规划未来。针对如何规划人生,她强调要在改变命运的生涯节点持续认识和校准自己,即“认识自己”;要在生涯发展第一阶段后期着重培养核心竞争力,即要有知识、技能和才干。她利用典型案例激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通过坚韧不拔的奋斗和脚踏实地的实践,不断激发潜能、提升自身就业竞争力。通过“认识自己”活动,她向同学们讲述了自我探索的基本方法。随后,她详细讲解了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六种类型,并结合同学们的现场测评结果作深度解读,指出契合自己性格特点的职业能力会让自己更好地发挥特长、最大限度挖掘潜力,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姚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认识到人的特征和职业类型均有六种,只有人和职业高度匹配时,才能发挥每个人的最大价值。姚老师鼓励大家在人生的大海里虽不能把握风的大小,却可以调整帆的方向。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大家纷纷表示,合理有效的职业规划对于未来人生具有重要意义:树立明确的目标,运用科学的方法,采取可行的措施,发挥个人的专长,开发潜能,不断修正方向,一定能够获得成功,成就精彩人生。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