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网 >> 普通特殊招生 >> 普通高招 >> 答考生问 >> 正文 返回首页
河南理工大学2019年答考生问
发布时间:2019/06/16 来源:

2019 答 考 生 问

问:你校2019年计划招收多少人?

答:2019年,河南理工大学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招收10620人,其中本科9220人(其中河南理工大学鹤壁工程技术学院计划招收本科生240人,河南理工大学平煤工程技术学院计划招收本科生120人),专升本600人,专科800人。

问:你校今年按学科大类招生的专业有哪些?

答:为增加学生理智选择专业的机会,提高学生对社会需求的适应性,2019年我校34个专业继续按学科大类招生(招生大类见下表)。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只选择学科大类招生名称,入校后经过1-2年的大类基础学习,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兴趣爱好和市场需求申请选择相应专业进入专业课程学习。

大类名称

大类包含专业

自动化类

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

电子信息类

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机械类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

土木类

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地质类

地质工程、资源勘查工程

测绘类

测绘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

材料类

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化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化工与制药类

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

计算机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数学类

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

建筑类

建筑学、城乡规划

工商管理类

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

设计学类

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

问:你校今年在本科一批计划招生情况如何?

答:我校今年76个专业在河南省全部列入本科一批招生,部分专业在河北、安徽、江西、甘肃、四川、福建等省列入本科一批招生。

问:你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学生对外交流情况如何?

答:经教育部批准,我校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农工州立大学合办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与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合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与韩国釜山大学合办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每个专业计划招生120人,合计招生480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积极引进外国优质教育资源,国内学习三分之一课程实施全英文授课,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并掌握本专业国际规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高级专门人才。截止至20195月,先后有百余名学生前往美国、爱尔兰合作院校攻读本科和硕士学位,项目在校生达1500余人。(国际教育学院咨询电话:0391-3986056

问:你校今年的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和高水平运动员招收哪些项目?
  答:经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我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本科专业和高水平运动员面向全国招生。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项目为武术套路、武术散打和中国式摔跤,计划招收40人;高水平运动员招生项目为篮球、乒乓球、足球,招收专业为工商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计划招收60人。

问:你校是否有国家专项及地方专项本科招生计划?

答:为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我省城镇化发展,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进一步增加我省贫困地区及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我校继续面向河南在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次招生。

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计划招生150人,申请考生须具有国家划定的我省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2019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录取批次安排在本科提前批结束后、本科一批开始之前,执行本科一批分数线。

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计划招生70人,申请考生必须符合2019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河南省的农村。录取批次安排在本科一批结束后、本科二批开始之前,执行本科一批分数线。

问:你校本科教学优势与特色?

答:我校秉承“好学力行”校风和“严慈、严谨、严格”教风,坚持“一切为了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教学思想,按照“重品德、重基础、重实践、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育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不断优化各类人才的知识结构和成长环境,造就具有独特品质的专门人才。

学校大力加强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共获有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特色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双语教学示范课程、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国家级62个、省级153个,为保障本科教学质量创建了良好的平台。

学校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教学改革为动力,以教学建设为保证,以教学质量为目标”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和实施以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为核心的本科教学工作运行体系。推行早操早读、专业带头人等制度,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举办教学竞赛、示范教学、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教学名师评选等活动,培养选拔教学名师,打造优秀教学团队,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问:你校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如何培养?

答:我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安全工程、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测绘工程、地质工程、自动化6个本科专业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其中地质工程、自动化专业为入校后进行选拔,其他4个专业为单列部分招生计划按卓越计划班招生。学校制定了入选专业试点班的培养方案,并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合作机制,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为我校实践基地建设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开展提供了良好平台。

问:你校学生如何辅修双学位?

答:目前我校有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英语等6个专业具有双学士学位培养资格。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在攻读主修专业学位的同时,学有余力,可申请辅修另一学科门类的双学士学位专业。辅修双学士学位专业基本学制为3年,实行学分制管理,若修满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和学分,符合双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可同时获得主修专业和辅修专业学士学位证书。

问:你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答:我校培养的毕业生以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好、适应能力强、发展后劲足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与好评。毕业生(定向生除外)按当年国家毕业生就业政策,可在全国各地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或有关行业就业。近3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位居河南省高校前列,荣获“河南高等教育就业质量最佳示范院校”“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河南最具就业竞争力示范院校”“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问:你校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情况如何?

答: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立有创新创业学院,建有学生创业园、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中心和云台众创等十余个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场地、办公机具、导师和技术支持,在孵团队160余个,成功孵化项目50余个。近年来,我校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87项,获得挑战杯、互联网+、数学建模等国际奖113项、国家级82项、省部级以上奖励2887项。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河南省众创空间、全国KAB创业教育基地等称号。学校以兴趣为先导,成立有七星科技创新协会、青创中心、开来创业中心、KAB创业俱乐部等15个社团,组织开展知行讲坛、学术之星、学术论坛等活动,增加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机会。

问:你校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如何?

答:我校以学生为中心,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积极为学生展示自我、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第二课堂活动。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能力方面,学校设立“步步高”科技攀登计划资助学生创新创业,制订《学生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奖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竞赛活动,开展“挑战杯”、“创青春”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赛事,每年获省级以上荣誉达百余项。在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方面,学校建有众多校内外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开展支教敬老、社会调研、科普文艺、法律维权等实践活动,多次获得全国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和优秀团队荣誉称号。为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学校举办了迎新生联欢会、周末文化广场、周末舞会、主持人大赛、“理工杯”球类比赛等系列文体活动。面向广大一年级学生开展的“创意啦啦舞大赛”更是省内乃至国内校园文化活动的标志性品牌。此外,学校学生组织和社团蓬勃发展、百花齐放,校学生会为全国学联委员单位,现有各类学生社团100余个,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大学生艺术团是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和展示自我的重要舞台。

问:你校“奖、贷、补、助、勤”措施如何?

答: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始终把其作为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政治任务列入学校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不断加大学生资助经费投入,拓宽渠道,广泛筹集资金,建立了系统而完备的学生资助体系。为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学校除设有国家奖学金(8000/生·年)、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生·年)外,还设有:⑴孙越崎优秀学生奖学金;⑵特种奖学金;⑶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科技创新及发明优秀奖、文体活动优秀奖等先进个人奖;⑷其他奖励。为帮助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费、住宿费问题,学校按照“应贷尽贷”原则,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为解决学生生活费问题,学校采取为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酬金、困难补助等措施,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为解决学生看病就医和患重大疾病的后顾之忧,学校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为学生办理保险。

问:你校对优秀新生有何奖励政策?

答:为鼓励学生勤奋学习,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根据我校出台的《河南理工大学优秀新生奖励办法》(校招就〔20194号),对参加普通高等学校全国统一招生考试第一志愿(平行一志愿认定为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国标代码:10460),被我校录取且按时入学报到注册的优秀新生,以奖励学费等形式给予奖励。优秀新生奖学金分为四个等级,按折合成绩排名由高到低奖励1-4年学费不等。


问:你校今年学费标准如何?

答:我校严格按照河南省发改委、财政厅、教育厅核定的收费标准收取学费,不同类别、不同专业收费标准有所不同。

艺术类本科专业为每生每年(下同)5700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本科专业8000元,护理学、药学本科专业4500元,中外合作办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14000元,其他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15000元,网络工程(本科二批)专业12000元,其他本科专业34003700元;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专科专业9000元,医学院专科专业4400元。

以上学费标准若有变动,以新生入学注意事项通知为准。

问:你校学生公寓的条件及收费标准如何?

答:新生入校后全部入住学生公寓。学校校本部学生公寓房间内设有洗漱间和卫生间,配备学习(电脑)桌凳,冬天有暖气。优越的条件、优质的服务和严格的管理为学生营造了整洁、卫生、温馨的生活环境。住宿费标准:800/生·年。


问:考生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进行咨询?

答:招生咨询的主要方式有:

1. 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进行在线咨询。网址http://www6.hpu.edu.cn/web5/

2.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高招咨询周活动进行网上在线咨询。

3. 通过河南省阳光高考咨询平台进行网上在线咨询。

4.通过学校招生咨询电话进行电话咨询。

咨询电话:(03913987225   3987226   3986000   3986111

5.关注河南理工大学招生公众号。

6.热忱欢迎广大考生及家长亲临学校参观、咨询。


版权所有 © 2017 河南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中国河南焦作高新区世纪路2001号[454000] 邮箱:zsjy@h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