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
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河南理工大为瓦斯预测和治理破题

河南理工大为瓦斯预测和治理破题

    本报讯 (徐春浩 记者 乔地)2月14日,由河南理工大学等单位完成的“中国煤矿瓦斯地质规律与应用研究”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项目整体成果在河南、安徽、山西、河北、四川、黑龙江等省40余个矿区应用,取得直接经济效益80余亿元,为我国瓦斯预测和瓦斯治理提供了系统的理论依据。
    该项目运用板块构造、区域地质构造演化理论,针对我国煤矿瓦斯赋存构造控制特征、瓦斯地质规律、瓦斯地质信息化、瓦斯突出煤体微观结构与渗透性机理,开展了系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
    受煤矿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和煤矿开采技术、开采规模的影响,瓦斯灾害已成为我国煤矿最严重的灾害。在地质条件复杂的煤炭主产区河南、山西、东北和两淮尤其明显,瓦斯地质研究是有效防止瓦斯灾害和开发利用瓦斯最重要最复杂的基础工作。

(来源:《科技日报》2012年2月19日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