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
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河南理工大学2011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河南理工大学2011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河南理工大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O一二年二月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一年河南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按照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的学风建设思路,建立并完善加强学校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学校科研诚信学风建设得了较好成绩

一、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

1.加强学习,狠抓落实

在学风建设工作中,学校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的有关精神,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加强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的相关要求,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秘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人〔2002〕4号《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2010年)《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试行)》2004年和《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等文件积极开展学风教育、学术道德教育、科研诚信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深入实施学风建设承诺制,在工作中做到:公开机关办事机构,落实首问责任制;公开工作人员职责,落实限时办结制;公开工作人员联系方式,落实责任追究制,取得了较好效果。

2.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为确保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成立了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科技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发规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河南理工大学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学校学风建设工作。学校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校学风建设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学校学风建设工作,并明确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有力保证了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二、不断强化体制机制建设

1.加强学术道德教育

通过开展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工作,学校充分认识到,加强学风建设,规范学术行为光大学术声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在全校大力推进学风建设,把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作为新时期师生师德师风和学风培训的重要内容,有力促进了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新修订的《河南理工大学学术道德规范》校科〔2012〕18号)文件明确了学校具有维护学术道德规范的职责开展学术道德的讨论和宣传教育活动,把学术道德规范作为教师培训尤其是新教师岗前培训的必修内容,并纳入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教育教学之中。

2.完善学术道德规范

为了进一步强化学校学术委员会对学术道德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保障学术自由,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和制度环境,造就一支高素质学术队伍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人〔2002〕4号、《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教社科[2009]3 号)、《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2007年)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修订了《河南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校字〔2012〕8号,并明确规定学校学术委员会具有评估或仲裁相关学术事项,接受学术道德投诉和调查的职责同时,新修订了《河南理工大学学术道德规范》校科〔2012〕18号涵盖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成果出版、学术评价、论文答辩、会议交流等涉及的各项活动,科研项目申报规范、科研项目实施规范、引文规范、署名规范、成果规范、学术评价规范、学术批评规范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学术道德规范,同时各种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明确、界定

3.规范学术不端查处

新修订的《河南理工大学学术道德规范》规定了校学术委员会是学校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最高学术调查评判机构;校学术委员会设立学术道德分委员会作为其下属的专门机构,负责执行学校学术道德方面的方针、政策,主持对学术道德问题的调查评判,并向学校提出处理意见。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作为日常工作机构,负责受理学术道德问题的举报投诉。”“院(系)学术委员会是院(系)有关学术道德问题的处理机构,主要负责本单位学术道德问题的调查,为学校开展学术监督提供了依据

新的《河南理工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对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三、取得成效

2011年,学校按照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的学风建设思路初步构建起了学风建设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效果明显2011年全校获得各级各类奖励82项,专利授权133项,鉴定72项,仅收录论文就达1360篇,纵向课题立项377项,横向科研项目共立项925项,有力地支撑了学科建设,促进了学校的发展。学校基本没有出现学风问题

四、2012年学风建设计划

能否营造一个良好的学风环境,关系到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和教育事业的兴衰成败。学风建设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需要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有效遏制学术不端行为,坚决反对不良学风,2012年学校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学风建设工作。

1.加强组织动员

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切实把学术道德学风建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全体干部和广大师生深入学习《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等文件,扎实有效地推进学风建设各项工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水平、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奠定良好学风基础。

2.完善领导机构

为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坚持一把手工程有效做法,不断完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副组长增加分管纪检、科研、教学等方面的校党委副书记和副校长成员中增加各学院分学术委员会主任和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使学校学风建设覆盖教学、科研、研究生培养师资培养方面同时,把学风建设纳入学院和院(处)级领导班子考核,完善目标责任制和落实问责制。

3.制订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制定《河南理工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并实施。目前,《河南理工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的初稿已完成并在征求意见新制定的《河南理工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将从多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相关内容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认真受理、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同时,强化全方位的监督和约束,实现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和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三落实、三公开,推进学风建设常规化、制度化、规范化。

4.深化诚信建设

通过构建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强化学风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学术规范教育制度、加强教师科研诚信教育、改进评价考核导向、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加强科学研究的过程管理、强化全方位监督和约束、规范学术不端行为调查程序、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建立定期检查制度等具体措施,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学校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以教师和研究生为重点,面向全体师生,组织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并把学术道德教育列入教师岗位培训内容,强化师生自律意识。同时,把学风教育列入新生入学教育内容,促进学校学风进一步好转

5.强化定期检查

开展学风建设检查工作,督促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开展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并确保取得实效。在校园网主页开辟学风建设专栏,宣传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学校涌现出来的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弘扬他们教书育人、科研诚信和治学严谨的崇高品德,公开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结果,并发布校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6.做好典型宣传

着重抓好优良学风建设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优良学习风气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优秀学习典型,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