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
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河南理工大学2012-2013学年学风学术诚信建设工作报告

河南理工大学2012-2013学年学风、学术诚信建设工作报告

河南理工大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O一三年七月)

 

        学风、学术诚信建设是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广大教职工、学生的科研水平、整体素质和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校长期以来,一直十分重视学风建设工作。一年来,为有效遏制学术不端行为,反对不良学风,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构建学风、学术诚信建设的长效机制,把建设引向深入,学校学风、学术诚信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健全机构,明确责任

        为确保学校学风、学术诚信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学校成立了专门的学风建设机构,并明确其工作职责。

        学校成立了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科技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发规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河南理工大学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学校学风建设工作。学校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任校学风建设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学校学风建设工作,并明确了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

        各学院成立了以书记、院长等为组长的学风、学术诚信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负责学院学风、学术诚信建设的日常工作。有些学院把学风建设工作任务逐项加以分解,分解到每位院领导和每个责任系室、责任人,使任务更加具体,要求更加详实。

        有些学院的学风、学术诚信建设由院学术委员会统一领导与部署,学术委员会主任是第一责任人。

二、常抓不懈,高度重视

        通过构建完善的学风、学术诚信建设工作体系,实现了学风、学术诚信工作的常规化。这样,每项具体工作有专人管、有专人抓、有专人干,明确了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学校党委和行政不仅把学风、学术诚信建设作为日常工作对待,而且高度重视学风、学术诚信建设,还把该项工作列为学校的重点工作来抓,明确要求“建立健全学术、科研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教师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这一举措体现了学风、学术诚信建设在我校工作中的重要性。对学风、学术诚信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还体现在,各学院均有主管领导负责本学院的学风、学术诚信建设工作。

三、深入学习,规范制度

        各单位通过组织职工认真学习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河南理工大学学术道德规范》(校科[2012]18号)、《河南理工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校科〔2012〕13号的附件3)、《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行为的意见》(教监〔2012〕6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在师生中进一步开展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学习活动。通过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增强了遵纪守法、接受监督的意识,引导教师热爱科学、追求真理,抵制投机取巧、粗制滥造、盲目追求数量不顾质量的浮躁风气和行为,把优良学风内化为自觉行动。通过密切联系实际,结合学风建设方面的好榜样和坏典型,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

        学风、学术诚信建设涉及论文答辩、科学研究、成果鉴定、成果出版、学术评价、项目申报、专利申请、职称评定等多个方面。这些工作涉及到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应该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需要有制度来规范其过程。考虑到管理重心的下移,不少学院初步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如学术委员会章程、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科研工作奖惩方法、议事规则、研究生论文发表办法、道德规范、师德师风规范等,形成了一套促进学风建设的考核办法,用完善的制度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通过制度的规范作用,促进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强化对教师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论文发表等科研活动中的诚实守信,积极倡导和弘扬广大教学科研人员在教书育人、科研诚信和治学严谨的学高品德。通过制度,强化学术委员会对各类学术不端行为举报的调查,从学术角度开展独立调查取证,客观公正地提出调查意见。

        学术委员会这一机构在学风、学术诚信建设中有独特的作用,为此,进一步完善了河南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职责和会议规则。

四、明确重点,狠抓落实

        过去一年中,学风、学术诚信建设的重点任务是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对师生进行每年一轮的科研诚信检查。活动中,按照要求,发现学术不端行为的应及时纠正、处理。目的是通过教育引导,建立规范的制度,狠抓落实,对照检查,查处警示等途径建立健全学术、科研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教师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

        一年来,在学校科技、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学风建设落实情况良好,未发生任何学术造假、学术抄袭、剽窃等学风和学术道德问题。这说明学风、学术诚信建设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说明学校按照“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的学风建设思路,初步构建起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效果明显。

五、创新方法,促进建设

        除了坚持教育和治理相结合,把学术道德、学术规范作为新时期师生道德培训的重要内容外,活动中,还出现了一些好的工作方法。

        1.开展学术诚信(月)活动,内容包括观看专题教育片和警示教育片、学术诚信图片展、主题征文活动等。利用不同媒体,如学院网站、宣传栏、大屏幕显示等,进行宣传教育。举办有关学风、学术诚信建设的专题报告会,如邀请知名学者、院士座谈,举办学术沙龙。

        2.制定和完善制度。有些学院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通过制度来来加强教育,坚持教育和惩戒相结合,防止学术失范。在各项学术活动(如课题结项、专家推荐、职称评审)中,进行学术诚信方面的检查,建立教师个人科技档案制度,签订学风、学术诚信承诺书。有的学院推出学术活动备案制,将问题遏制在萌芽阶段。有些学院实行项目申报的院内预审制、论证制,从而保证“抓重点,放一般”。

        3.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开展基层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情况检查。

        4.注重领导班子和干部学术诚信的自身建设。

        5.有些学院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举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讲座。

        这些方法对学风、学术诚信建设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六、存在问题

        虽说学风、学术诚信建设在我校取得了相当的成绩,当然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首先,现行的监督制约机制、事前预防机制还有进一步完善之处,还有需要通过实际使用得到检查是否管用的问题,这使得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学术诚信有待更加规范化。

        其次,针对学生进行学术道德方面的教育力度不够。

七、2013-2014学年学风、学术诚信建设计划

        学风、学术诚信建设需要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是一个长期工程。新一学年学校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学风、学术诚信建设工作。

        1. 深入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把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学风、学术诚信建设的宣传力度,精心组织职工深入学习上级文件,周密部署学风建设工作,为学校进一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 把学风、学术诚信建设纳入学院和院(处)级领导班子考核,完善目标责任制和落实问责制。

        3.开展全员学术诚信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并把学术道德教育列入教师岗位培训内容,强化师生自律意识。同时,把学风教育列入新生入学教育内容,促进学校学风进一步好转。

        4.进一步充实学风建设专题网站的内容。宣传学风、学术诚信建设,宣传学校涌现出来的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弘扬他们教书育人、科研诚信和治学严谨的崇高品德,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5.对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进行指导、监督、考核等。督促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开展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并确保取得实效。

        6.鼓励多种多样的学风、学术诚信建设方面的活动。

        7.实现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和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三落实、三公开”,继续推进学风建设常规化、制度化、规范化。

        8.充分发挥各级学术委员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