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
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河南理工大学“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工作总结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省高等学校学风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教科技【2012】74号)要求,自2012年启动“高校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以下简称专项行动)以来,我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专项行动工作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校专项行动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通过宣传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广大师生认识到,学风建设是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服务社会能力和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迫切需要,对提高广大教职工、学生的科研素养、科研水平、整体素质和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我校一直十分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学校党委、行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秉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社会主义“大爱”精神为导向,“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办学精神、“育人为本,崇尚学术”办学理念、“明德任责”校训、“好学力行”校风、“严慈,严谨,严格”教风、“勤勉求是”学风和“勤奋务实,爱国爱校”办学传统等为支撑的学校核心价值理念,努力构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反对不良学风,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

二、工作和成效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学风建设工作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并取得良好的成效。

1. 落实精神,规范建设。我校认真学习教育部、教育厅有关学风建设的文件,扎实开展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并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了《河南理工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开展了学风建设行动,规范了我校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

2. 完善机构,健全体制。我校专门成立了校、院两级学风建设机构。学校成立了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科技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发规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河南理工大学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学校的学风建设工作。学校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任校学风建设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学校学风建设工作,并明确了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各学院成立了以书记、院长等为组长的学风、学术诚信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负责学院学风、学术诚信建设的日常工作。健全的机构对加强对专项行动的领导起到了重要的组织保证。

学术委员会这一机构在学风、学术诚信建设中具有独特的作用,为此,我校进一步完善了《河南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校字〔2014〕7号)和《河南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组成和委员选举办法》(校办〔2014〕23号),提出校学术委员会设立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按照有关规定及学校委托,受理有关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并进行调查,裁决学术纠纷。

3. 健全制度,规范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我校在原有文件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有关学风建设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作制度,使学风建设工作有章可循。我校进一步修订了《河南理工大学学术道德规范》(校科[2012]18号),出台了《河南理工大学学术道德建设行动计划》,制定了《河南理工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完善了科研管理方面的有关管理办法。通过制订《河南理工大学教风建设规范》,引导和要求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我校建立了学风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公布了2011年、2012-2013学年学风建设年度报告,校属各学院也提交了各自学院的学风建设年度报告,对认真回顾以往学风建设工作的优缺点、安排下一年度学风建设工作起到了有效的督促作用。

在大学生教育方面,我校开展诚信教育,如在培养方案目标制定中体现诚信要求,在课程体系建设中开设诚信道德系列课程,并且建立“诚信记录卡”记录学生诚信,这体现了诚信教育真正意义上的约束、监督、奖惩、评价。

4. 广泛宣传,弘扬正气。我校长期重视对教师、学生良好的教风和学风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组织我校职工和学生认真学习、落实上级学风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在师生中进一步开展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学习活动。在每年的暑期和寒假教师培训会上,由分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提出学风建设目标,并对老师们培训。在教师节大会上,校长亲自宣讲教师自身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学校要求。科技处长在新入职教师培训会上对新教师进行学风方面的专题讲座,在“法制教育月”活动中,深入资环学院作了题为《遵纪守法,规范科研行为,提升创新能力》的讲座,2013年8月,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意见》,他为我校科技人员作了题为《掌握科研政策 做好科研工作》的讲座,要求广大科技人员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模范遵循学术规范和科学伦理,坚决抵制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大力弘扬科学研究精神,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严格遵守师德规范,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宣传部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中专门安排学习下列内容:《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并要求讨论:如何牢固树立科学道德和良好学风,遵守科学伦理和学术道德规范,严谨治学,不断提升科研工作水平。此外,我校有关部门编写了《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规范高校科研管理的文件汇编》、《财务制度汇编》、《高校科研经费管理腐败案例》(选编)等宣传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和规范,向广大老师宣讲,起到警示作用。我校通过密切联系实际,结合学风建设方面的好榜样和坏典型,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在学风建设专栏中介绍了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等,例如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河南理工大学瓦斯地质团队。

5. 齐抓共管,高度重视。我校党委、行政不仅把学风、学术诚信建设作为日常工作对待,而且高度重视学风、学术诚信建设,还连续两年把该项工作列为学校的重点工作来抓,明确要求“建立健全学术、科研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教师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这些举措体现了学风、学术诚信建设在我校工作中的重要性。我校对学风、学术诚信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还体现在,各学院均有主管领导负责本学院的学风、学术诚信建设工作。目前,正在对各学院2014年度学风建设的情况进行检查。

6. 认真对待,严肃处理。我校认真对待学术活动中涉嫌学术造假等学术不端的现象,严肃处理这类错误现象,规范学术活动。2014年,我校接收受4起举报涉及这种问题,目前都已分别进行了处理。对于这些现象,我校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学术不端行为现象。

7. 改进学风,促进诚信。我校将学术道德和学生规范教育纳入到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中,引导学生良好学风的养成。此外,在大学生教育方面,我校一方面帮助在校大学生充分认识诚信以及践行诚信的重要意义,积极聘请校内外专家开展诚信专题讲座;另一方面加大校内宣传力度,发挥舆论导向的作用,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校园宣传栏、校电视台、校报、校园官方微博等一系列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诚信道德理念的重要意义和作用;通过开展“诚信校园行”知识竞赛及辩论赛、“诚信校园行”活动徽标征集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活动营造的氛围中认知诚信、践行诚信并最终内化为自身的道德修养和道德自觉。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我校全面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通过宣讲报告会、座谈会、学术沙龙等各种形式的活动,让广大研究生通过专家言传身教、现身说法,从思想上认识到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坚守学术诚信,严谨治学和遵守学术规范的重要性。

8. 自查自纠,规范行为。学风、学术诚信建设的重点任务是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我校以学风建设为出发点,以落实国家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教财〔2012〕7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管理的意见》(教技〔2012〕14号)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意见》(教监〔2012〕6号)等上级等文件为着眼点,于2013年8月-10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2011年以来承担的科研项目及其经费情况的自查自纠工作。活动中,按照要求,发现学术不端行为的应及时纠正、处理。目的是通过教育引导,建立规范的制度,狠抓落实,对照检查,查处警示等途径建立健全学术、科研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通过自查自纠工作,我校完善了有关的一系列制度,使得我校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进一步得到健全,三级管理体制的实施,使得我校的管理体制相对顺畅、责任主体明确、部门职责清晰。

总体上,自专项行动开始以来,学校在科技、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学风建设落实情况总体上良好,这说明学风、学术诚信建设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说明学校按照“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的学风建设思路,初步构建起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效果明显。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虽说我校学风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着问题。

首先,学风建设活动中有忽视一般教师的倾向。学风建设(包括学术规范)中普遍关注的是有科研成果的人员及其成果的规范问题:即规范科研行为,提升科研作风,严明学术纪律。目前,部分教师缺乏敬业精神,表现在,不注重自身教学水平的提高,不关注自身学科的发展,不改进自身的教学方法,不能向学生传授最前沿的学科知识,教学方法呆板;另外,教师评价体系由于包含了学生对教师的评价,这导致有些教师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有所顾虑,担心严格管理学生后,怕引起学生不满,而影响自己的绩效考核。

其次,现行的监督制约机制、事前预防机制还有进一步完善之处,还有需要通过实际使用得到检查是否管用的问题,这使得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学术诚信有待更加规范化。

 第三,针对学生进行学术道德方面的教育力度不够。尤其需要加强大学生和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学风问题。考试作弊已成为在校大学生学风方面的一个突出表现。以我校2013年学生因考试受处分情况来看,因考试作弊受处分学生总人数111人。考试诚信缺失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社会环境的不良影响,高校教师诚信缺失的不良示范,学生不良心理作祟,考试管理存在漏洞等等。

第四,学术不端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学术不端现象的存在,不仅表明有些人存在侥幸心理,而且表明我校学风建设工作可能还存在一定的盲区,有待进一步加大学风建设的力度,做到学风建设工作全覆盖。

四、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我们认为,学风建设不仅要关注科研人员,更要大力关注普通教师,特别是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普通教师,要加大学风建设工作的力度和广度,使优良学风深入到每个人的行为中去。

我们建议,要进一步积极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要求教师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做出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教师要紧跟学科发展,提高自身水平,努力改进教学方法。对学生则要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重视其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养成健康心理。而学校则要大力提倡严谨治学、从严治教的作风。通过多种措施推动学风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2014.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