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
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河南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2020-2021学年工作报告

 

2020-2021学年中,校学术委员会根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5号)和《河南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豫理工〔202022号)等有关文件规定,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评价、教师专业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积极服务学校学术事业发展,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术审议与咨询工作

2020-2021学年中,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河南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赋予的职责,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人才选拔及培养、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成果、科技攻关项目等学术事务中,认真行使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和作用,召开现场会议(包括全体会议、学科部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等)、通讯审议、网络评审等20余次,内容涉及高层次论文管理办法、第十一批河南省优秀专家候选人、校内人员延退、省高校团队人才、2021年度第二批“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21年度“中原英才计划”——中原青年拔尖人才、2021年度“中原英才计划”——中原文化名家等事项的评审推荐,有力保证了学校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学术不端举报的调查和处理

2020-2021学年中,共受理涉嫌学术不端举报3项。校学术委员会根据《河南理工大学学术不端行为预防与处理办法》对所有举报进行了调查、核实、处理、反馈。

三、学术诚信宣传教育工作

利用学风建设专题网站河南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网站、学校宣传展板、学校电子宣传牌等形式和媒介,长期和专项宣传相结合,及时传达上级、学校有关学风建设、学术道德建设、学术诚信建设的相关文件和精神,努力营造全校恪守学术诚信的科研氛围,提高全校师生对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的认识和理解。

四、其他工作

(1)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 关于破除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的精神,对相关文件进行了检查。未发现有关文件中存在“唯论文”不良导向。《破除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整改材料》已提交相关领导审批。

(2)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三部门下发的《关于印发医学科研诚信和相关行为规范的通知》精神,安排相关学院和部门进行落实,要求全校从事医学科研活动的人员学习并贯彻执行。

(3)指导相关学院学术委员会改选工作。

 

河南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20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