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主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07年度省科技计划编制工作的说明
供稿: kjc 时间: 2006-09-12 次数:

为了高质量地完成2007年度省科技计划编制工作。现就省科技计划编制工作有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实施省科技计划管理改革

为全面贯彻全省科学技术大会精神,落实《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河南的决定》,实施《河南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按照《河南省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实施科技计划管理改革,2007年度科技计划的编制将按照新的科技计划体系进行。

1.新科技计划体系

新科技计划管理体系将突出战略重点;突出自主创新;突出成果转化;突出创新体系建设;统筹项目、人才、基地发展的改革方向,并遵循整合资源,减少交叉重复;明确责权,强化绩效评价;分层管理,加强宏观调控的改革原则,开展计划编制等各项计划管理改革。

科技计划体系由重大科技专项计划、研究与开发计划、创新能力与平台建设计划、科技人才发展计划、地方科技引导计划构成。

重大科技专项计划:由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科技工程组成。

研究与开发计划:由科技攻关计划、科技成果转化计划、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软科学研究计划组成。

创新能力与平台建设计划: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计划、科普及传播计划组成。

科技人才发展计划:由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杰出人才创新基金、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组成。

地方科技引导计划:由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和创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示范市、县,科技进步任期目标考核工作等组成。

2.各类科技计划的内涵

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通过全社会科技资源集成,力争取得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突破,解决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和制约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并加快实现产业化。

科技攻关计划:支持以农业、优势支柱产业、人口与健康、能源、资源和环境等领域为重点,开展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突出公益技术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开发。

科技成果转化计划:推动自主研发或引进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我省及市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支持着重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最为紧迫、最为关键的以应用基础性研究为主的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活动。

软科学研究计划:支持科技发展重大战略问题研究;支持科技、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决策、组织、管理等重大问题研究;支持重大领域技术预测、重大科技项目和科技工程论证评估;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环境建设的政策法规研究;支持科技创新制度和机制研究,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科技、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结合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和科技攻关计划,围绕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以应用开发研究为主,结合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以支持百户重点企业和50家高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为突破口,建设和发展壮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促进工程中心创新活动的开展。

重点实验室:结合实施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围绕知识创新体系建设,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结合应用开发研究,构建科技实验研究体系,合理布局并发展重点实验室,并促进重点实验室创新活动的开展。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计划:建设科技文献资源和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建设突出地方优势和特点的自然种质资源共享平台;围绕增量调动存量、建立共享机制、提升功能效率,着力解决整合、共享、提高三个关键问题,建设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立促进省、市、县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

科普及传播计划:以社会公众为对象,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为主要内容,开展科普活动,推动创新文化建设,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提高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

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通过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加大人才梯队的培养力度,鼓励各类优秀青年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杰出人才创新基金:通过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发现并造就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通过加大对创新领军人才的支持,加快形成满足各类创新活动需求的创新团队。发挥企业家在企业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一批不断提高自主创新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家。

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以引进国外人才、智力为重点,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带动关键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促进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地方科技引导计划:科技富民强县和新农村建设工作,组织创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示范市、县,加强对市、县科技基础工作支持,开展科技进步任期目标考核等工作。

各类科技计划的立项和实施做好与国家相关科技计划的衔接。

3.相关计划项目单项经费配置限定额

重大科技攻关计划、杰出人才创新基金项目不低于5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计划不低于30万元;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不低于20万元;重点科技攻关、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不低于10万元。其他各类计划项目视工作量确定。

二、编制2007年度省科技计划基本要求

全面落实“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推动中原崛起’的指导方针,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豫’和‘人才强省’战略,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创新型河南”的科技工作指导思想。

既要满足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需求,又要突出战略重点,一是加快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材料和先进制造技术等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发展,逐步形成郑州—洛阳和安阳—漯河两个高新技术产业带;二是突破食品工业、有色工业、煤化工和石油化工工业、汽车及零部件工业、装备制造业和纺织服装工业等优势产业发展中的重大关键和共性技术;三是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开发和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四是解决人口与健康、资源和环境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五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六是加强科技创新基地和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培养、吸引和用好大批科技创新人才,壮大科技创新队伍。

统筹项目、人才加基地;统筹考虑相关计划中工业、农业和社会发展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活动;统筹考虑科技创新全过程;统筹省市县科技发展;统筹考虑中央驻豫(含军口)和地方的科技资源;统筹考虑近期和长远。

三、申请省科技计划项目的注意事项

申报2007年省科技计划项目应遵循新修订或制定省相关科技计划管理办法、项目指南、申报指南、项目申报书等。

1.科技计划管理办法

与省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相配套的各类科技计划管理办法有省重大科技专项、重大科技攻关、科技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软科学研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普及传播、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杰出人才创新基金、国际科技合作和地方科技引导等计划,以及科技项目招投标和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全过程管理办法等。

在各类计划项目申报、受理、评审、立项等科技计划编制工作中,执行以上管理办法。

2.项目指南

为全面实施规划纲要,突出科技发展战略重点,体现年度计划与规划纲要的有机结合,省科技厅编制并发布《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指南(2007年度)》。主要包括科技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软科学研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杰出人才创新基金等计划项目。“项目指南”既指导项目申报单位和主管部门有重点地选项和组织申报,又将按照指南的要求突出全省科技大会提出的科技工作的重点任务,进行项目初审、评审、立项、计划编制等各个环节把关。

按照“竞争、择优”、“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2007年度的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原则上实行招标,不再组织申报和受理,招标公告将在《河南日报》和省科技网发布。

3.申报指南

2007年度省科技计划项目集中组织申报和受理。为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省科技厅编制并发布《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2007年度)》,“申报指南”中有河南省科技计划简介、申报材料、程序和途径、相关资料获取方法、申报时间和地点等方便申报者的多项说明。

请各推荐部门按照《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2007年度)》的要求,认真组织项目的申报、初审、把关,严格按照申报要求推荐项目。请按照“申报指南”提供的网址,查询并下载有关资料。

四、加强科技计划管理支撑体系建设

为了加强科技计划编制和执行等各项科技计划管理工作,按照《河南省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省科技厅将推动科技计划管理工作中科学技术评价、科技信用管理、科技项目绩效考核、科技计划统计、与科技计划项目有关的科技成果管理和知识产权管理等各项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并开展以方便项目申报人为目标完善申报办法,探索并逐步实施常年受理和网上申报工作。

省科技厅还将组织开展计划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开展指标体系及标准研究、推动评估机构认定和管理、建立咨询和决策支持系统、开展政策法规、体制机制研究、探索计划管理理论和方法研究等科技计划管理基础性工作。并加强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建立战略性科技问题研究体系;加强技术预测工作,开展重大领域技术预测方法及机制研究等技术前瞻性研究。

请各有关单位共同努力,配合做好2007年度省科技计划编制工作。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