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主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指南(2007年度)
供稿: kjc 时间: 2006-09-12 次数:

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指南(2007年度)

农业

一、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究与开发

通过高新技术的应用,拉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本年度重点支持:

1.粮油、果蔬、肉蛋奶等农产品贮运、保鲜、包装工艺技术研究;

2.小麦、玉米、芝麻、大豆、花生等农产品及副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究;

3.肉制品及乳制品等新产品开发。

二、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及安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开发

农作物新品种在农业生产上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专用、优质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为保障粮食安全、调整农业结构提供品种支持。本年度重点支持:

1.粮食、油料、蔬菜等农作物新品种选育;

2.主要农作物杂种优势利用研究;

3.主要农作物节水、节肥等安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

三、畜禽水产健康养殖与疫病防控技术研究与开发

发展养殖业是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粮食转化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本年度重点支持:

1.畜禽、水产新品种引进、改良和快速扩繁技术研究;

2.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优质高效养殖关键技术研究;

3.主要畜禽疫病防治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4.优质高效饲料及新型饲料添加剂研究,饲料与畜产品安全检测技术研究。

四、农业高新技术研究与开发

通过农业高新技术的突破,改造传统农业,提高农业技术含量,推进我省农业技术升级。本年度重点支持:

1.生物技术创造作物优异种质资源;

2.动物胚胎生物技术研究;

3.利用基因工程、细胞融合等技术培育改良食用菌、农用益生菌、保健益生菌、工程菌等;

4.数字化及智能化农业技术研究与开发。

五、农林生态安全与林果业高效生产技术研究与开发

开展农林生态安全技术研究,改善农业生态条件;开展特色经济林、名优果树花卉栽培技术研究,发展壮大林果花卉业。本年度重点支持:

1.林草生态系统综合调控技术研究;

2.特色林产品加工技术研究;

3.优质特色果树新品种引进、培育及综合配套栽培技术研究;

4.优质牧草、特色花卉新品种引进、选育及高效生产技术研究。

六、重大农林病虫草害预测、预报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开发

农林病虫草害的发生、发展会给我省经济造成很大损失,防治病虫害是农业生产的一项长期重要的任务。本年度重点支持:

1.重大农林病虫草害发生规律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

2.主要农作物病害诊断技术研究和产品的开发;

3.高效、低毒、低残留新型农药研制及合理施药技术研究。

七、生态农业与节本高效农业综合技术研究与开发

发展以提高土壤肥力,减少土壤污染、水土流失为主的生态农业技术,节约资源,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本年度重点支持:

1.节水农业灌溉技术和集水技术研究;

2.水土保持和生态农业等综合技术研究;

3.专用复(混)缓释、控释肥料等环境友好型肥料开发及施肥技术研究;

4.良种、良法、良田等配套节本高效农业技术研究。

八、农业机械新产品开发

开发新型农业机械产品,为产前、产中、产后提供配套设备。本年度重点支持:

1.播种、收获、加工等农业机械产品开发;

2.新型畜禽、水产规模化养殖设施及设备产品开发;

3.设施农业工厂化技术装备开发。

九、农业可持续发展综合技术研究与开发

我省是一个资源紧缺的省份,资源的高效持续利用是各方关注的重大课题。本年度重点支持:

1.土、水、肥演变规律的监测技术研究;

2.农业废弃物和作物秸杆综合利用技术研究;

3.生物多样性的数据信息系统和生物资源保护及评价体系;

4.生物质综合开发利用技术研究;

5.农业标准化技术及其它。

申报要求:

农业科技攻关项目申报数量限额:郑州市15项以内,漯河、三门峡、鹤壁、济源5项以内,其它省辖市10项以内;巩义市、项城市、永城市、固始县、邓州市等35个扩大管理权限的县(市)2项;省农科院30项以内,省科学院、其它省直涉农主管部门10项以内;河南农业大学30项以内,其它涉农高校10项以内。

工业

一、能源深加工及新能源

能源是工业的食粮,也是农业、国防、交通以及人民生活所必须的物质。能源作为一种资源,特别是煤、石油等一次性能源,是有限的。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世界爆发能源危机以来,世界各国对能源的开发利用都给予了高度重视,能源科技发展很快,特别是近年来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清洁能源的制取和清洁燃烧技术得到重视和发展,也是我省科技工作的重点。

二、通信设备

1.移动通信基站重点支持以太阳能为能源的无人值守移动通信基站的开发。

2.无线用户环路系统

无线用户环路系统是一种采用先进同步CDMA技术的通信系统,主要用于公共电信网中由交换机到电话用户之间的连接,替代传统的电话线,也可独立组成专用网。

3.综合接入系统

综合接入系统包含各种接入系统、家用多功能终端和宽带多媒体接入系统,可每系统单独使用,也可多系统联合使用,是电信网和广电网中用量很大的有线接入系统。

4.波分复用系统

波分复用系统(WDM)是把不同波长的光信号复用到一根光纤中进行传输的设备。具有超大容量,系统升级容易,升级时能大限度地保护已有投资;对数据率“透明”;高度的组网灵活性、经济性和可靠性。

5.无线IP通信产品

无线IP技术是目前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其产品包括:无线IP接入设备、无线IP路由器、个人移动网络终端及配件等。

6.智能通信网络

智能网络是在原有通信网的基础上设置的由软件实现的附加网络系统(包括现有的公用电话网、移动网及宽带的综合业务数字网等),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快速开发新的市场和高收入的业务。智能网已在全国固定电话网上大规模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全国范围内的移动智能网工程建设正在启动,预计两年内将发展到上千万用户、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三、网络与信息安全产品

1.信息安全产品

2.网络产品

网络产品包括网络管理及监控软件、实现各种网络协议的软件、路由器、集线器、网卡、网络数据交换设备等。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发展,网络综合化、高速化、多媒体化的速度加快,产品不断升级换代。

目前,我国虽在产品的技术档次、种类、产量规模上与国外有很大的差距,但从网络系统安全及国家安全角度出发,我们必须开发国产网络产品。

3.路由器

路由器是计算机网络的枢纽。它负责联接各种不同结构和类型的数据网,转发和沟通来自这些互相联接的不同传输网络的信息,使用户能够通过网络共享信息和交流。

4.宽窄带综合业务管理系统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用户对带宽需求的增加,网络宽带化已经成为必须的发展趋势。如何针对市场的变化确定所开展的业务,并对业务进行有效地管理,是经营者需要加以重点考虑的内容。

由于我国电信和互联网的管理体制不同于国外,而且目前国、内外的业务管理系统仅局限于窄带业务管理,因此开发能兼容窄带业务的宽带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将用户的管理、网络和业务的计费、网络的管理、资源的分配和经营者的决策支持系统融为一体,有利于帮助网络的管理者和经营者及时、迅速、准确地获取网络运行报告和经营信息,提高服务质量,掌握市场的主动权。

5.PDP和新型LED关键技术

重点发展等离子彩电、LED大屏幕等产品。促进等离子彩电发展上规模,并带动等离子彩电显示平板玻璃等配套产品的发展;拓展LED大屏幕产品系列,扩大固定大屏和车载大屏的生产规模,提高国际竞争优势。

6.智能化交通管理系统

智能化交通管理系统(ITS)是为监控公路(网)车行状况、疏导路面交通而设计的专用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公路(网)ITS包括:为采集和处理路段车行状况及气象变化等数据、图像信息而设置的监控系统;为传输这些数据信息而设置的公路(网)专用通信系统;为提供警示、管理等情报信息而设置的路况公告系统;收费结算系统。公路(网)ITS涉及数据信息监控管理总中心、区域分中心、收费站或监控站等三层设计内容。

四、计算机与软件产品

1.基础软件

2.工具软件

3.应用软件

支持与政府、农业、金融、税务、公安、电信、教育、医疗、商业、交通等领域结合的应用软件,尤其是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税务管理等方面的软件产品。

4.软件工程技术

支持:研究软件策划、开发、生产等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推进以构件为基础的软件工业化生产,实现优化的集成方案,促进和提高软件企业在大型、关键应用系统开发与集成方面的能力。

5.专用计算机

6.专用防护卡

五、新型电子元器件及关键材料

1.微电子元器件

微电子元器件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基础,提高微电子元器件的设计、制造、封装等方面的水平,生产片化,小型化的元器件产品是当前工作的重点。

2.光电子元器件

光电子器件是光通信的基础,为促进光电子器件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提高器件的集成度,向更多更高性能发展,以满足通信领域发展的需要。

3.电子信息材料

电子信息材料是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根据电子元件向高强度、高稳定、高可靠、轻量化和多功能化方向发展的需要,要重点发展技术含量高、技术成熟、生产规模与投资强度适度和市场前景好的电子信息材料。

4.新型显示器件

5.新型电池

六、生物技术

以基因工程、红胞工程、酶工程、蛋白质工程等为代表的现代生物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生物技术产业将成为二十一世纪的支柱产业。

1.优质高产菌种选育及应用

采用基因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构建优质高产新菌种,开发新型生化产品,并加快其在食品、轻工、农业、环保等行业的应用。

2.新型、高效工业酶制剂

近年来工业有酶制剂发展很快,尤其是新型、高效工业用酶制剂应用范围和领域迅速扩大。通过增加酶制剂新品种,并拓展新的应用领域,是实现工业酶制剂产品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途径。

3.生物分离技术及成套设备

适用于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中药活性成分分离等用的高精度、自动化、程序化、连续高效的设备和介质,如大孔树脂等,适用于生物制品厂的生产装置是目前产业化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4.生物传感器

生物传感器在食品发酵工业等领域应用广泛,市场潜力很大。

5.新型生物化工产品

利用发酵工程、酶工程技术以及膜技术、超微粉碎技术、超临界淬取技术,加快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开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生物化工产品。

七、新型材料

1.纳米材料

纳米材料制备技术,应用纳米技术开发新型功能材料。

2.新型合金材料

新型合金材料品种多、性能优越、市场前景广阔、附加值高、经济效益显著。

3.复合材料

复合材料性能功能化、成本较低、应用范围广泛,改变了传统金属材料发展潜力的不足,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显著。

4.超细粉体材料

随着无机矿物及金属粉体的超细化,使这些粉体具有了许多特殊功能,许多领域具有广泛用途。同时,超细粉体材料产业的发展可带动一批新兴产业,并给传统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5.新型建筑材料

新型建材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产品品种多,市场前景好。

6.优质耐火材料

耐火材料是我省的优势产业,优质耐火材料,市场前景广阔,竞争力强,经济效益显著。

7.新型超硬材料

超硬材料是我省的优势产业。新型超硬材料,市场前景广阔,竞争力强,经济效益显著。

8.先进陶瓷材料

先进陶瓷是指采用精制的高纯、超细的无机化合物为原料及先进的制备工艺技术,制造出性能优异的产品。广泛有于电子、计算机、通信、激光、机械、化工、纺织、汽车、能源、医疗及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领域。

9.人工晶体材料

人工晶体又称合成晶体。许多单晶体具有各种独特的物理性质,且能实现电、光、声、热、力等不同能量形式的交互作用和转换,在现代科学技术中应用十分广泛。人工晶体按其物理性质可分为半导晶体、压电晶体、铁电晶体、激光晶体、光学晶体、非线性光学晶体、电光晶体、磁光晶体、闪烁晶体等。

10.新型玻璃

新型玻璃是指采用精制、高纯或新型原料,同时采用新工艺技术制成的具有特殊性能和功能的玻璃或无机非晶态材料。新型玻璃是高新技术领域不可缺少的材料,特别是光电子技术开发的基础材料。

11.无机涂层

以金属氧化物、金属间化合物、难熔化合物等无机化合物及金属的粉末为原料,用各种方法加涂在各种结构底材上,保护底材不受高浊氧化、腐蚀、磨损、冲刷,并能隔热或有新的光、电等性能的一类材料。

12.有机及精细化工材料

(1)新型有机高分子材料及相关产品

塑料、新型橡胶及合成纤维是三大合成材料,在国防工业、航空、交通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

(2)新型催化剂及载体

催化技术是现代石油和化学工业最重要的关键技术之一,催化技术的核心是催化剂。

(3)电子化学品及其它有机新材料

电子化学品是一类加工精细、技术含量高、配套性强的有机材料。

八、先进制造技术

先进制造技术是国民经济生存发展的技术基础,是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载体,是提高国家综合实力的关键技术。

1.工业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为“刚性”自动生产线向多品种混流成批量的“柔性”自动生产线过渡奠定基础。

2.数控加工技术

应用数控加工技术可以大幅度提高机床的加工精度和效率,可以加工以往难以加工的复杂形状的零件,可以实现单位件、小批量生产的自动化,是制造业实现自动化、柔性化、集成化生产的基础,是为整个制造业提供现代化装备的关键基础产品。

3.机械基础件制造技术

机械基础件是提高机械产品质量及可靠性、降低生产成本、缩短产品开发周期的重要基础。发展机械基础件制造技术是以提高机械基础件的质量和可靠性为中心,开发具有无泄漏、无污染、低能耗、高可靠性、低噪音、高精度、高寿命的新一代机械基础件,满足为重点主机和重大成套设备配套的需要。

4.激光加工技术

激光加工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目前已在汽车制造、钢铁冶金、机械制造、石油化工、材料科学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具有高质量、高并行率等优点。

5.电力电子设备

电力电子设备主要由电力半导体器件和控制模块构成,能对电能进行各种变换、控制和调节,具有节能、省材、高产的特点,是工业控制领域的重要设备。电力半导体器件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晶闸管类器件,主要有:普通晶闸管SCR、门极可关断晶闸管GTO、集成门极换向晶闸管IGCT等;另一类是晶体管类器件,主要有:大功率双极型晶体管GTR、场效应晶体管MOSFE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IGBT等。

预计今后几年,我国电力半导体器件市场将增长30%以上,每年需求量达6000多万只,其中增长较快的是SCR、IGBT、MDSFET、IGCT等器件:电力半导体器件发展的趋势是:大容量化、高频化、智能化、小功率器件芯片方片化。模块的发展趋势是:多功能化、智能控制化、绿色环保化。

九、化学工业技术

1.农用化工

我省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农业的基础地位不能动摇,为保证农作物的优质高产,农用化工包括化肥、农药是优先发展的领域之一。

2.石油化工

石油化工是化学工业的龙头,是为有机化工、有机高分子合成材料和精细化学品提供原料的工业,虽然我省油气资源“有而不富”,可以利用国内外资源,弥补不足,石油化工仍应为优先发展领域。结合我省具体情况发展方向应是发展石化装置提供的产品(也包括从国内外取得的石化产品)进行深度加工并为现有大型石化装置提供服务,主要是开发、能潜代这些装置应用的进口化学品,以这种方式使石油化工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3.精细化工

精细化工是技术密集、附加值高、具有功能性和最终使用性的产品,有40多个门类,属高新技术产业,是当今世界化学工业激烈竞争的焦点,也是21世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4.化工共性技术

在化学工业中,有许多化工产品生产中都可以使用的技术,称之为共性技术。近些年来工业发达国家开发了一批新的共性技术,极大地推动了化学工业的技术进步,“十五”期间以至更长的一段时间里,结合科研开发和技术创新有选择地开发和掌握共性新技术,对赶超国际化工技术先进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5.化工机械技术

6.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

以金属氧化物、金属间化合物、难熔化合物等无机化合物及金属的粉末为原料,用各种方法加涂在各种结构底材上,保护底材不受高浊氧化、腐蚀、磨损、冲刷,并能隔热或有新的光、电等性能的一类材料。一般无机涂分为保护涂层和功能涂层两大类。按成分有玻璃质涂层、陶瓷涂层、金属陶瓷涂层、金属间化合物涂层、无机胶结剂涂层以及复合涂层等。在宇航、航空、能源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典型的无机涂料有红外线辅射涂层、人造卫星热涂层(温控涂层)、高温绝热涂层、热处理保护涂层以及防腐蚀涂层等。

7.有机及精细化工材料

新型有机高分子材料及相关产品。塑料、新型橡胶及合成纤维是三大合成材料,在国防工业、航空、交通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

8.新型催化剂及载体。催化技术是现代石油和化学工业最重要的关键技术之一,催化技术的核心是催化剂。

9.电子化学品及其它有机新材料。

电子化学品是一类加工精细、技术含量高、配套性强的有机材料。按使用范围可分为集成电路和分立器件用材料、印制线路板生产与组装用材料、显示器件用材料三大类,包括特种高分子材料、专用橡胶件、特种气体、光刻胶、专用试剂、封装材料、电子粘结剂、清洗剂、印刷线路板用化学品、液晶显示器用化学品等。

十、纤维材料与纺织品开发

通过开发资源可再生的绿色纤维、改进提高功能、差别化纤维材料的性能、提高纺织面料的绿色天然效能,开发新型产业纺织材料,拓展行业领域,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1.蛋白纤维材料的开发研究

2.功能性纺织材料、产业纺织材料的研究开发

3.纺织新工艺技术

十一、轻工、食品

轻工、食品行业是我省较大的传统产业、产品结构调整任务很重,科技工作的重点应是采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开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名、优、新、特产品,以及出口创汇产品。

十二、配电自动化

配电自动化是利用现代的计算机和通信技术,对在线运行电网设备进行远方监视和控制的网络系统。一是馈线自动化,使配网能实现故障自动隔离,网络重构及运行方式的自动监视、调整和控制;二是配电站自动化,使配电站的运行实现远方监视与控制,提高运营的经济性、安全性;三是配网管理自动化,包括配电运行信息的远方采集,运行状况的监视以及网络分析的运行决策。

1.馈线自动化

馈线自动化是指配电线路的自动化。包括配电网的高压、中压和低压3个电压等级范围内线路的自动化。重点放在量大面广的10千伏中压配电线路的自动化。

2.配电站自动化

配电站数量多,分布广。它既是中压配电网中的负荷,又是低压配电网的电源。配电站实现经济运行,确保其安全供电,对满足用户需求,有着重要的意义。

3.配网管理自动化

配网管理自动化是指用计算机、通信等技术和设备对配电网的运行进行管理,从信息角度看,它是一个信息收集和处理的系统,它在操作系统、数据库、人机界面、通令规约上遵守现行的工业标准,是一个开放系统。

4.配电网负荷调峰自动化

配电网调峰手段是保证电网安全、经济的重要手段,抽水蓄能电站,尤其是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极为适合配电网的调峰。鉴于抽水蓄能电站在负荷中心,起动快,负荷跟踪迅速,在2—3分钟内可以满足配电网调峰的需求。

5.系统信息化与自动化

随着以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标志的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取得了巨大进步,以往各自独立的二次系统逐渐向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集成化、开放式方向发展。电力系统是传统产业,通过采用信息化、自动化技术,提高运行水平及管理能力,是增强竞争能力的有效手段。提高信息化水平的前提是采用数字化设备,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对原有的设备及系统进行技术提升,通过采用高级应用软件,提高设备的运行、维护及管理水平。信息化技术包括:数字化产品(包括:一次设备的控制部分、继电保护设备、电测量传感器及监测仪表产品等),发电厂、变电站及配电网的自动化信息网络,提高发电机组运行效率、提高变电站自动化水平的优化控制软件,提高设备运行维护水平的状态检修软件,提高厂、站运行效益的经济评价软件以及配电网管理软件(EMS、DMS及GIS)等。

基于我国电力行业技术发展和应用特点,本基金提倡中小企业本着“有限资源、突出重点、发挥优势、配套协作”的精神,鼓励具备软件开发能力的企业,围绕INTERNET技术、面向对象技术、数据库技术、JAVA技术、对象链接与嵌入技术、分布计算技术等,开发具有一体化、跨平台特征的系统软件和高级应用软件,鼓励硬件生产企业按照国际标准开发具有较高通用性、实用性、开放性和可靠性的多功能智能设备。

6.配电网自动化系统

配电自动化是利用现代的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电子技术,对配电网进行离线与在线的智能化监控管理,使配电网处于安全、可靠、优质、经济的最优运行状态。它对提高配电网供电质量、服务质量和运行管理水平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1)采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提高常规设备的性能及自动化水平的产品开发

采用现场总线技术的智能化开关柜;

具有控制、保护和监测功能的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化和网络化的终端设备;

采用小型化技术和新型原理的开关操动机构及其智能控制单元。

(2)采用数字化及现场总线技术的状态监测产品

采用新型原理的电流、电压传感器,如:采用罗戈夫斯基线圈、光一电效应、磁一电、霍尔元件、电阻分压等原理。其输出可直接与数字化设备接口;

电力设备在线数字化状态检测及监控仪表;

电能质量检测、控制与综合治理设备。

(3)用于柔性(灵活)输变电系统的新型装置的开发

潮流控制器、无功功率发生器、动态电压恢复器、配电网调理装置等。

(4)通信方式及通信网络技术及产品开发

开发高性能、高可靠性、低成本的配电网络通信技术及产品(如:中、低压电力线载波系统PLC等)。

十三、制造业信息化

根据我省制造业信息化的需求,建立二次应用研究开发与技术攻关体系。完成如下五大类16项共性技术的推广应用研究。为示范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技术支持和保证,为示范企业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供成熟、成套的技术和软件平台。

(一)产品设计的信息化及应用技术

1.面向典型产品,开展CAD/CAE应用技术研究,形成专业化CAD、CAE应用软件。

2.工业设计应用技术研究:产品形象技术及CAD、产品造型技术及CAD快速成型技术及CAD系统。

3.开展产品数字化设计及制造技术研究,建立3-4种典型新产品的数字化模型。

(二)基于PDM的设计制造过程集成化技术

1.产品网络化协同设计的应用研究,开发模具网络化设计软件;

2.面向行业和中小型企业,开发完成4-5个基于PDM的应用集成系统。

(三)企业管理信息化

面向流程型企业和离散型企业,开发具有行业特色的中小企业信息管理应用系统(重点开展典型行业的企业模型和新型ERP实施方法的研究)。

(四)制造过程中的信息化技术

1.研究开发基于网络的企业协同与异地设计制造的支持平台;

2.面向流程企业,开发先进的生产过程控制软件,使其商品化;

3.面向流程企业,研究开发产品配方专家系统;

4.开展制造自动化系统的仿真与优化研究;

5.面向流程企业,开展复杂系统控制方法与技术的研究;

6.新型数控技术及装备的开发。

(五)应用集成技术

1.开发异构平台间的数据转换接口和信息集成应用技术;

2.编制典型行业的产品数据分类编码指导性规范,为信息集成及应用集成奠定基础;

3.开展信息安全技术及安全机制的应用研究;

4.建立具有应用托管服务、资源管理配置功能的网络应用服务平台;

十四、广播电视技术产品

随着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及数字压缩处理技术迅猛发展,广播电视发生着划时代的变革,模拟电视广播体制正在向数字电视广播体制转化,将来的数字高清晰度电视系统会演变为交互式综合业务信息传播的终端,是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申报要求:

工业科技攻关项目申报数量限额:

1.省辖市及高新区:郑州市、洛阳市、国家级高新区各12项;其它省辖市、省级高新区各10项;巩义市、项城市、永城市、固始县、邓州市各2项。

2.省直部门和单位:省科学院、省国资委各20项,其它省直部门(单位)各3项。

3.高等院校: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各20项,其它本科院校各15项,专科及以下院校各3项。

社会发展

社会发展科技攻关计划的主旨是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以人为本,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为出发点,为解决人口、资源、环境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提供技术支持和重点示范,全面推进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一、人口、医疗卫生与健康

本年度重点支持:

1.优生优育技术。研究开发安全、方便、个性化的避孕节育新技术及产品;研究安全适用的中止妊娠新技术;生殖健康相关技术研究;出生缺陷的高效、无创早期筛查、检测及诊断技术;遗传病生物治疗技术。

2.老龄人群常见病、多发病的监控、预防、诊疗和康复技术研究。

3.重大疾病与流行病、职业病、地方病的防治。研究开发艾滋病、肝病、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早期预防和诊断、疾病危险因素早期干预等关键技术;研究规范化、个性化和综合治疗关键技术;重大疾病快速救治技术。

4.中医传承与创新发展。中医防治重大疾病及慢性病、疑难病的研究;中医特色诊疗技术整理与研究。

5.体育科学技术。增强人民群众体质的科学健身方法及提高竞技体育能力的关键应用技术研究。

二、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

本年度重点支持:

1.中药现代化研究与产业化开发。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大宗道地中药材产地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中药新药的研究开发;中药新药的质量标准研究。

2.创新药物开发。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生物制剂、检测试剂及基因工程疫苗;开发人体组器官替代等新型医用生物材料;制药新技术、新工艺。

3.先进医疗设备与器械。重大疾病诊疗监护设备、数字化医疗器械、家庭医疗保健设备;技术含量高的新型卫生材料及产品。

三、公共安全与自然灾害防御

本年度重点支持:

1.社会公共安全应急信息平台。研究危险源探测监测、精确定位和信息获取技术;研究一体化公共安全应急指挥平台集成技术;开展全面提升我省抗御重大公共安全问题的能力的研究;公共安全预测、预防、预警与应急关键技术及其集成研究。

2.科技强警。研究刑事侦破与犯罪预防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开发先进适用技术侦查技术和装备。

3.食品安全。重点研究开发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安全生产过程控制、食品安全检测、监测技术及产品。

4.生物安全保障。研究快速、灵敏、特异监测与探测技术;化学毒剂在体内代谢产物检测技术;新型高效消毒剂和快速消毒技术等。

5.重大自然灾害监测与防御。研究开发地震、暴雨、冰雹、洪水、地质灾害等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关键技术;森林火灾、溃坝、决堤险情等重大灾害综合风险分析评估技术;开展本省气侯变化评估、预测、预估研究。

6.重大生产事故预防、预警、救援和装备。研究开发矿井瓦斯、突水、动力性灾害预警与防控技术;开发燃烧、爆炸、毒物泄漏等重大工业事故防控与救援技术及相关设备。

四、资源综合开发与循环经济

本年度重点支持:

1.水资源优化配置与综合开发利用。研究污水、雨水、洪水资源化利用技术;黄河、淮河等河流综合治理关键技术;开发空中水资源人工调控技术;研究开发工业用水循环利用技术和节水型生产工艺;研究开发生活节水技术及器具新产品。

2.矿产资源勘探增储。研究河南省矿产资源区划系统;研究矿产资源成矿规律和预测技术;开发高精度勘探技术和仪器设备。

3.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研究深层次和复杂矿体采矿技术及无废开采综合技术。开发矿产资源高效自动化选冶工艺和设备;开发低品位与复杂难处理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开发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煤系高岭岩高附加值产品制备技术;盐矿资源的综合利用和深加工技术。

4.新能源开发与节能技术。研究开发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农林废弃物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开发燃煤工业锅炉(窑炉)节能技术及配套设备;研究我省钢铁、有色、煤炭、建材、化工、纺织等行业余热、余压以及其它余能利用所需的关键技术及设备。

5.旅游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技术。

五、环境保护与生态环境治理

本年度重点支持:

1.综合治污与废弃物循环利用。开发区域环境质量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开发燃煤电厂脱硫、城市群大气污染控制等关键技术;开发废弃物等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重污染行业清洁生产集成技术;水污染治理技术;研究建立我省发展循环经济的技术示范模式;

2.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研究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技术;开发小浪底工程重大工程区域和复杂矿区生态保护及恢复技术;研究建立不同类型生态系统功能恢复和持续改善的技术支持模式;研究构建生态系统功能综合评估及技术评价体系。

3.环境变化监测与对策。研究开发环境变化准确监测技术;开发主要行业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的排放控制与处置利用技术;开发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控制等对策研究。

4.环保产业及大型环保设备开发。研究开发钢铁、建材、化工等行业除尘、脱硫、治理二氧化碳所需的技术含量高的新型环保设备。

六、城镇建设与区域可持续发展

本年度重点支持:

1.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研究开发绿色建筑设计技术;开发建筑节能技术与设备;研究可再生能源装置与建筑一体化应用技术;开发精致建造和绿色建筑施工技术与装备;研究节能建材与绿色建材制备技术与设备;研究建筑节能技术标准。

2.城市生态居住环境质量保障。研究开发室内污染物监测与净化技术;开发城市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开发城市水循环利用技术与设备;开发城市与城镇群污染防控技术;研究居住区最小排放集成技术,生态居住区智能化管理技术。

3.城市信息平台。研究开发城市网络化基础信息共享技术;开发城市基础数据获取与更新技术;开发城市动态监测与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建立城市网络信息共享标准规范;开发城市应急和联动服务关键技术。

4.现代城镇区域规划与动态监测。研究开发各类区域城镇空间布局规划和系统设计技术;开发城镇区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计、一体化配置与共享技术;研究开发区域规划与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发展互动模拟预测和动态监测等技术。

5.金融、商业流通、社会服务与社会保障的有关综合科学技术。研究社会保障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关键技术;开发智能化数字交通管理技术;研究开发现代化物流枢纽建设关键技术;物流业发展所需的信息化、标准化应用技术;开发市场信息数据库自动化管理技术。

6.文化、教育及文物保护。建设数字图书馆、数字档案馆关键技术及其技术规范研究开发;促进素质教育发展的对策研究;研究开发文物保护综合技术;开发大型土质古遗址保护及大型石质文物风化防治技术。

7.可持续发展试验区综合发展建设研究。开展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综合发展规划的研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示范项目的建设研究;研究实验区、示范区监测指标和评估体系;研究促进我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与发展的对策。

8.交通科学技术。高速公路非开挖维护技术与装备。

申报要求:

社会发展科技攻关项目申报数量限额:郑州市、洛阳市各10项,其它省辖市、国家级高新区各5项,省级高新区各2项,巩义市、项城市、永城市、固始县、邓州市各2项;省卫生厅、省科学院各15项,省中医药管理局、省国土资源厅、省农科院各5项,其它省直部门各3项;郑州大学 30项,河南中医学院15项,新乡医学院、河南师范大学各8项,其它本科院校各4项、专科院校各2项。

河南省科技成果转化计划项目指南(2007年度)

农业

本领域主要支持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先进适用技术的开发,提高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升农村人口的科技文化素质,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本年度重点支持:

一、农林植物优良新品种示范与优质高效安全生产

以提高主要农作物的综合生产能力和种植经营效益为目标,支持粮食作物、经济作物、油料作物、蔬菜、优质林木、果树、茶新品种的中试、示范、推广及配套栽培技术。

1.优质专用粮食、经济作物、名特优果树、蔬菜新品种的中试、示范与推广;

2.优质抗逆用材林、经济林、花卉及特种专用植物新品种中试、示范与推广;

3.农作物优质高效栽培新技术及配套产品;

4.作物优质高效安全生产与平衡施肥技术及产品。

二、畜禽水产健康安全规模化养殖与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以提高畜禽水产养殖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为目标,支持畜禽水产新品种与快速扩繁、营养平衡调控技术与新型饲料开发,水产无公害健康养殖、畜禽水产环境工程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的中试熟化或产业化配套;以显著提高对重大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能力为目标,支持病毒病、细菌病、寄生虫病等传染性疾病,人畜共患病,营养代谢等疾病的诊断、预防、治疗技术及产品的中试、产业化生产的集成配套。

1.优势畜禽、水产新品种开发及良种规模化、规范化、快速扩繁技术;

2.区域优势畜禽优质、高效、安全、生态、健康养殖技术;

3.新型饲料资源、配合饲料开发技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加工关键技术、工艺及设备;

4.优势水产品营养调控及大面积优质高效生态养殖技术;

5.畜禽、水产品、饲料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及产品;

6.重大烈性传染病、人畜共患病高效疫苗生产技术;

7. 动物主要疫病简便、快速、准确、廉价诊断技术与产品;

8.高效低毒低残留新型鱼药、兽药产品生产技术及工艺;

9.畜禽水产重大疫病预防控制及防治技术与配套产品。

三、农产品精深加工与现代储运

以显著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和结构调整为目标,支持农林畜产品、水产品加工、贮藏、保鲜与流通;主要农林产品生产全程质量安全控制与检测;木材及非木质资源加工;农林副产品资源化综合开发利用;鲜活农产品物流配送技术开发。

1.粮油产品贮运、深加工技术及设备;

2.畜禽水产品贮运、保鲜、深加工技术及设备;

3.大宗果品保鲜、加工、贮运技术及设备;

4.主要农产品加工全程质量控制与检测技术;

5.农林副产品资源化综合开发与利用技术及设备;

6.鲜活农产品物流配送技术及配套产品。

四、重大农林病虫鼠草害综合防控

以显著提高对重大植物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综合防治能力为目标,支持农作物、林木等重大病虫害的预测预报技术,抗药性早期监测与治理技术,生物防治技术、综合配套防治技术,新型农药及环保型安全施药技术等的中试或产业化技术集成。

1.新型无污染农用化学药物新产品、新工艺及安全施药技术;

2.重大农林植物病虫草害预测预报与综合防治工程化技术及配套产品;

3.主要植物病虫害检测、诊断技术及产品。

五、农林生态环境建设与防灾减灾

以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林业,增强农业生产、尤其粮食主产区和生态脆弱区农业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林业集约化经营能力为目标,支持农业主产区农田保护型耕作、土地资源保护、水土保持、自然灾害防治、森林培育与林业可持续经营、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农业污染治理。

1.粮食主产区农田保护性耕作技术及产品;

2.生态脆弱区生态系统恢复重建与区域特色农业技术及产品;

3.优质高产高效人工经济林和用材林的培育及管理技术。

六、农业资源高效利用与节水农业

以提高农业自然资源(水土、气候、生物等)和农业废弃物资源的利用效率,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支持水资源与节水农业和旱作农业、土地资源、养分资源、农林生物资源、气候资源、农林废弃物等生物质资源的合理利用技术、保护技术以及新材料、新工艺等成果。

1.节水农业新技术;

2.高效旱作节水增产新技术及产品;

3.农村新能源、新材料开发利用技术及产品。

七、现代农业技术装备

以加强我省农业现代化装备水平为目标,支持农、林、牧、副、渔业生产中应用的各种产前、产中和产后作业机械与设备、设施。

1.新型农田作业机具和设施农业技术装备,新型畜禽、水产规模化养殖设施与设备;

2.新型高效施肥、施药机械和设备,新型牧草加工机械与设备;

3.新型农作物、牧草、林木种子收获、清选、加工设备;

4.新型农产品产地处理技术装备。

八、农业信息技术与数字农业

以加快农业信息化进程,提高农业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为目标,支持对农业生产所涉及的对象和过程进行数字化和可视化表达、设计、控制和管理的技术、系统和产品,农村信息化建设技术及产品,数字农业技术与产品等。

1.农业信息化新技术、新产品与信息平台建设;

2.农业生产过程监测、控制及决策系统技术与产品。

九、农业生物技术及产品

以加快生物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促进我省生物技术发展为目标,支持对转基因技术、分子育种技术、胚胎移植技术、生物工程技术及利用相关技术选育的农业动植物新品种,生物肥料、生物农药、生物饲料、生物发酵等技术及产品等。

1.转基因技术、分子克隆技术及利用现代生物技术选育的动植物新品种试验与示范;

2.畜禽生物疫苗生产技术及产品;

3.生物肥料生产技术及产品;

4.生物农药生产技术及设备;

5.生物饲料、生物饲料添加剂生产技术与产品。

十、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和先进适用技术培训

支持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和科技培训,建立健全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

1.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2.星火人才技术培训。

申报要求:

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申报数量限额:省辖市各3项,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水利厅、省科学院各3项,河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各5项,其它涉农院校各3项,其它有关部门各2项。

工业

一、电子信息领域

(一)微电子技术

1.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及设计软件工具开发;

2.集成电路产品设计开发;

3.集成电路封装技术;

4.集成电路测试;

5.集成光电子器件。

(二)计算机及网络产品

1.计算机和终端产品;

2.各类计算机外围设备及关键部件;

3.网络产品;

4.空间信息获取及综合应用集成系统,不支持网站建设类项目。

(三)通信产品

1.光传输产品;

2.中小型综合接入系统;

3.无线接入产品;

4.移动通信系统;

5.软交换和VoIP系统;

6.业务运营支撑管理系统;

7.电信网络增值业务应用系统。

(四)广播电视技术产品

1.演播室设备;

2.交互信息处理系统;

3.个人媒体信息服务平台;

4.媒体资源管理系统;

5.信息保护系统;

6.光发射、接收设备;

7.电台、电视台自动化设备;

8.网络运营综合管理系统。

(五)新型电子元器件

1.半导体发光二极管;

2.新型表面贴装元件;

3.片式半导体器件。

(六)信息安全产品

1.安全评估与管理类产品;

2.安全应用类产品;

3.安全支撑平台类产品;

4.网络安全类产品;

5.专用安全类产品。

(七)智能交通产品

1.交通信息采集设备和系统;

2.先进的公共交通管理设备和系统;

3.运输营运安全监控和管理系统;

4.先进的交通管理和控制系统。

二、生物技术

1.催化剂技术及产品;

2.微生物发酵新技术和新产品;

3.新型、高效工业酶制剂;

4.天然产物有效成份的分离提取技术;

5.生物技术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包括快速检测装置及其相关制剂、酶试剂盒等;

6.轻工和生物化工领域废弃物再资源化。

三、新材料

(一)金属材料

1.深加工镁、铝、钛等有色金属材料及制品;

2.高性能金属材料;

3.低成本、高性能金属复合材料;

4.电子元器件用金属功能材料;

5.半导体材料;

6.特殊功能有色金属材料及应用制品;

7.高性能稀土功能材料。

(二)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

1.高性能结构陶瓷;

2.电子功能陶瓷材料;

3.敏感功能(陶瓷)材料;

4.光功能陶瓷材料;

5.人工晶体;

6.功能玻璃;

7.催化及环保用陶瓷。

(三)高分子材料

1.高性能高分子结构材料;

2.新型高分子功能材料;

3.高分子材料的低成本化和高性能化;

4.新型纤维材料。

(四)精细与专用化学品

1.电子化学品;

2.新型催化剂;

3.新型橡塑助剂;

4.超细功能材料。

(五)材料的先进制备、成型、加工技术及高性能产品

1.冶金新材料的制造与加工技术;

2.超细、纳米粉体制备、成型及加工技术;

3.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

4.材料表面改性技术。

四、光机电一体化

(一)工业生产过程控制系统

1.现场总线控制系统;

2.基于PC的控制系统;

3.专用控制装置。

(二)高性能、智能化仪器仪表

1.新型自动化仪表;

2.面向行业的配套传感器;

3.新型传感器;

4.微机电技术产品;

5.科学分析仪器、检测仪器;

6.虚拟仪器和通用测试平台。

(三)先进制造技术及其装备

1.先进制造系统;

2.数控加工技术及其设备;

3.电力电子技术及设备;

4.与先进制造技术相关的检测系统及检测元件;

5.机器人开发及应用;

6.纺织、印刷等其它行业专用工艺设备。

(四)电力系统信息化与自动化

1.采用新型原理、新型元器件的电力自动化装置;

2.采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提高常规设备的性能及自动化水平的产品;

3.电力系统应用软件产品,4.用于输变电系统的新型装置。

(五)地面机动交通工具行业相关技术产品

应用高新技术开发的新型零部件及其它配套产品。

五、新能源与高效节能

(一)新能源与可再生清洁能源技术及相关产品

1.太阳能;

2.生物质能。

(二)新型高效能量转换与储存技术和相关产品

1.动力电池(组)、高性能电池(组)及其相关产品;

2.燃料电池、氢能、热电转换及其相关产品。

申报要求:

工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限制申报数量。

社会发展

一、人口、医疗卫生与健康领域

本年度重点支持:

1.优生优育技术的推广应用;

2.重大疾病预防与控制;

3.流行病及职业病防治;

4.城乡社区常见多发病防治;

5.体育科学技术;

6.中医特色诊疗。

二、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领域

本年度重点支持:

1.中药现代化研究与产业化;

2.创新药物产业化;

3.先进医疗材料与器械。

三、公共安全预防与控制

本年度重点支持:

1.社会公共安全;

2.食品安全技术;

3.生产安全技术;

4.重大自然灾害监测与防御。

四、资源领域

本年度重点支持:

1.新能源开发及节能技术;

2.水资源供需平衡、高效利用技术;

3.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技术;

4.矿产资源综合开发高值利用技术及装备推广。

五、环境领域

本年度重点支持:

1.受污染水体修复技术;

2.燃煤污染脱硫脱氮、除尘技术,噪声污染防治技术以及汽车尾气排放控制技术(除尘脱硫一体化技术设备、汽车尾气新型催化剂及催化转化器等);

3.废弃物复合材料技术及产品开发;

4.农作物秸秆生物质资源化技术及设备。

六、城镇发展领域

1.数字图书馆网络化技术;

2.教育新产品技术;

3.增强全民体质的科学健身方法;

4.运动、健身新产品推广应用;

5.数字化技术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

6.纤维质、漆木器、青铜器、壁画等文物保护、展示与修复新技术推广;

7.不同类型区域可持续发展实验与示范;

8.新型节能建筑材料;

9.工程质量快速检测系统应用。

申报要求:

社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限制申报数量。

河南省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项目指南(2007年度)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河南的决定》和《河南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进一步推动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新兴产业,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省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计划重点资助的重点是:

一、农业技术

1.主要农业生物基因和功能基因组及相关“组”学,主要动植物、微生物重要性状的生物学、遗传学基础研究;

2.生物多样性与新品种培育的遗传学基础,主要动植物、微生物生物技术育种理论和方法研究;

3.主要农作物、林木、果树栽培生理及调控技术,畜禽、水产集约化高效养殖技术研究,集约化设施农业与节水灌溉技术、旱作农业的应用基础研究;

4.绿色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保鲜、储运、检测与品质标准体系;

5.农业生物安全与主要病虫害控制原理,农业疫害预防和控制;

6.植物抗逆性及水分养分和光能高效利用机理;

7.农业生物与生态环境的相互作用研究。

二、能源技术

1.石化能源高效洁净利用与转化的物理化学基础,煤、油、气资源的高效、洁净利用研究;

2.高性能热功转换及高效节能储能中的关键科学问题,高效节能机理研究;

3.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原理和新途径;

4.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利用研究。

三、信息技术

1.信息处理理论及技术基础研究;

2.新算法与软件基础理论,计算机软件理论与技术基础研究;

3.网络安全与可信可控的信息安全理论,信息安全理论及技术基础研究;

4.计算机网络及新型通信理论与技术基础研究;

5.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关键器件基础研究;

6.虚拟计算环境的机理研究;

7.海量信息处理及知识挖掘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8.人机交互理论研究。

四、资源与环境技术

1.土壤资源开发利用与持续发展研究;

2.水体和城市大气的污染过程及其控制机理研究;

3.生态环境建设基础研究;

4.重大自然灾害的监测预报与减灾基础研究;

5.生物资源的挖掘、整理、编目等基础性工作。

五、医药技术

1.常见病、重大疾病的致病及防治机理研究,重大疾病发生发展过程及其干预的分子与细胞基础,神经免疫、内分泌在健康与重大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病原体传播、变异规律和致病机制研究;

2.人类生殖健康与优生学研究;

3.中药现代化的基础性研究,中医药的疗效规范与评价标准,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的确定;

4.药物在分子、细胞与整体调节水平上的作用机理,创制新型药物的基础研究;

5.环境对生理过程的干扰研究。

六、新材料技术

1.有机高分子材料及发展高技术新材料涉及的基础研究;

2.金属材料。新型轻质高性能结构材料;金属功能材料及多功能化、复合化基础研究;新型亚稳态金属材料及技术的新构思和新探索研究;提高金属材料使用性能的研究;

3.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温功能材料、超硬材料、纳米材料制备及应用的基础研究;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的基础研究;

4.基础材料改性优化的理化基础、相变和组织控制机制、复合强韧化原理;

5.新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人工结构化和小尺度化、多功能集成化等物理新机制、新效应和新材料设计;

6.材料制备新原理、新工艺以及结构、性能表征新原理;

7.材料服役与环境的相互作用、性能演变、失效机制及寿命预测原理等。

七、化工与轻工技术

1.化学工程的基础研究。催化工程、反应工程、传递过程与分离技术的基础研究;化学品的复配及增效技术的研究;化工洁净生产与节能技术的基础研究;超细粉碎(纳米材料)及复合粉体的流态化基础研究;

2.食品生物技术的基础研究。食品发酵工业基因工程菌的构建及其发酵生理学、动力学及新型高效生物产品分离纯化技术的基础研究;提高烟草原料和卷烟吸食品质及安全性的生物技术基础研究;

3.皮革、造纸、纺织等轻工领域产品升级换代及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研究。

八、工程技术

1.系统工程理论及其应用的基础研究;工程管理理论及其应用的基础研究;防灾、减灾理论及技术的基础研究;

2.自动化装备与控制系统基础研究。复杂实时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和过程控制系统理论及应用研究;

3.产品创新工程的基础研究。产品标准和质量保证体系的基础研究。

九、纳米技术

1.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自组装和功能化研究;

2.纳米材料的结构、优异特性及其调控机制,纳加工与集成原理,要领性和原理性纳器件研究;

3.纳电子学,纳米生物学和纳米医学,分子聚集体和生物分子的光、电、磁学性质及信息传递,单分子行为与操纵,分子机器的设计组装与调控研究;

4.纳米尺度表征与度量学研究;

5.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在能源、环境、信息、医药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申报要求:

申报数量限额:郑州大学(含其重点实验室)申报项目不超过30项;河南大学(含其重点实验室)不超过15项;省卫生厅不超过10项;河南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中医学院、河南轻工业学院、省农科院、省科学院、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中原工学院、新乡医学院、河南科技学院不超过5项;其它确有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能力的单位不超过2项。

河南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指南(2007年度)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河南的决定》和《河南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优先发展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进一步推动和活跃软科学研究,提高研究质量和水平,为实施自主创新跨越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河南提供决策服务,省软科学研究计划资助的重点是:

一、科技发展战略研究

1.建设创新型河南的思路及对策研究

2.科技宏观决策机制研究

3.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研究

4.科技投入和产出监测评价研究

5.我省科技竞争力省际比较研究

6.知识产权激励机制和交易制度研究

7.促进科技创新和创业的资本运行和人才汇集机制研究

8.省际创新政策比较研究

二、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重大问题研究

9.科技进步和创新主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研究

10.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11.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策研究

12.发展战略产出和特色产业集群研究

13.科技服务业发展对策研究

14.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方式和途径研究

15.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建设研究

16.产业技术预算机制建设研究

17.创业投资进入和退出渠道研究

18.虚拟企业和联盟企业有效性实证研究

19.民营科技企业成长模式研究

20.加强技术、人才、资本、产权和经理人市场培育和有机结合的对策研究

21.科技型企业国际竞争力研究

22.依靠科技进步发展县域经济模式研究

23.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问题研究

24.发展绿色农业、设施农业和标准化农业问题研究

25.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26.保障粮食安全的科技能力及工作机制研究

27.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统筹协调机制研究

28.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问题研究

三、科学发展观与中原崛起问题研究

29.科技、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协同机制研究

30.循环经济的现状、趋势和发展对策研究

31.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研究

32.实现中原崛起与发展区域性主导技术、主导产业的关系研究

33.自主创新与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研究

34.创新文化与文化强省建设研究

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研究

35.科研机构产权制度改革研究

36.社会公益类及农业科研机构改革研究

37.科技评价体系和制度研究

38.创新型人才培养、吸引、使用机制研究

39.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建设对策研究

40.技术、管理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政策研究

41.公共科技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研究

42.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机制研究

43.优势科技资源联合攻克重大科技难题机制研究

44.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研究

45.科技投入新体系建设研究

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重大前瞻性问题研究

46.我省特有战略性资源流失现状及对策研究

47.科技、教育和经济发展的战略集成和预见体系研究

48.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劳动就业变化趋势研究

49.欠发达地区发展失衡预警机制研究

50.公共提供的制度安排及法规调整模式研究

申报要求:

申报数量限额:每个单位申报数不超过5项。

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指南(2007年度)

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通过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加大人才梯队的培养力度,鼓励各类优秀青年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2007年度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参照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指南。

河南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项目指南(2007年度)

杰出人才创新基金:通过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发现并造就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通过加大对创新领军人才的支持,加快形成满足各类创新活动需求的创新团队。发挥企业家在企业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一批不断提高自主创新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家。

2007年度杰出人才创新基金项目申报参照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指南。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