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主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嵩山实验室2022-2023年度预研项目指南建议的通知
时间: 2022-05-25 次数:

各有关单位:

嵩山实验室,是由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组建的新型科研机构,是河南省第一家省实验室。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国家实验室平台、国际一流创新平台、国家前瞻性产业孵化平台”,打造理论创新、方向创新、路线创新、独创独有的高端科创平台。嵩山实验室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布局量子信息技术应用、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计算、行业应用内生安全、数字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新兴方向,带动数据科学与先进计算、智联计算网络、地球空间信息科学等领域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

现转发嵩山实验室20222023年度预研项目指南建议征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南建议涉及的研究领域与重点技术方向

(一)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研究领域

1.软硬件协同计算

2.数据分析与服务

3.脑机协同混合智能

4.人工智能应用技术

(二)智联网络与通信研究领域

1.智联计算网络架构与技术

2.泛在智联传输技术

3.智能信号与信息处理

4.智联计算核心基础零部件

(三)数字社会治理研究领域

1.数字社会治理体系与政策理论

2.数据融合共享与安全保护技术

3.多网域用户实体行为分析技术

4.数字社会智慧服务与精准治理

5.密码与信息安全

(四)广义功能安全研究领域

1.信息物理系统广义功能安全一般性理论与方法

2.广义功能安全基础与支撑性关键技术

3.广义功能安全应用及新技术安全

(五)量子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领域

1.量子测量与传感技术

2.量子计算应用研究

3.量子通信应用研究

(六)地球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领域

1.探测感知与智能处理

2.全员导航定位

3.智慧地球与城市空间信息服务

(七)光电技术与工程研究领域

1.高精确光场信息传感

2.宽光谱环境态势智能认知

3.高宽带时频信息传输

4.高效率先进光聚能

二、指南建议类别与拟资助额度

指南建议类别分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两类,研究周期均不超过2年。其中,基础研究类拟资助额度不超过20万元人民币/项、应用基础研究类拟资助额度不超过50万元人民币/项。

三、相关要求

(一)本次征集指南的建议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有承担国家/省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课题的经历,鼓励45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牵头提出指南建议。

(二)指南建议应聚焦科学问题,导向明确、特色鲜明,具有前沿性和创新性,有望突破关键共性、核心技术难题,力争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为解决国家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科学问题、技术瓶颈问题等提供科学支撑。不得与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已资助项目重复。

(三)指南建议名称应具有一定的包容性,不出现明显限制性要素,且在国内外有其他相关团队开展研究,确保一定的竞争性;建议内容应当使用规范的专业术语、语言精练,避免出现语句不通顺、字词重复、丢字少字以及错别字等问题。

(四)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伦理准则,避免出现违背科研伦理,以及违反科技安全(如生物安全、信息安全等)审查监管要求的相关内容。

(五)未尽事宜,参照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指南要求执行。

四、 材料报送要求

各学院科研秘书汇总后,将嵩山实验室预研项目指南建议表(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于613日前将上述纸质版报送科技处324,电子版发邮jhk@hpu.edu.cn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胡治国、李沙沙

电  话:0391-3987249

科技处

                                                   2022525



附件1-+嵩山实验室预研项目指南建议表

附件2-XX学院 嵩山实验室预研项目指南建议汇总表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