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正文
返回首页
秋分养生法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9日 00:00 来源:综合科

秋分养生法

秋分时节天高云淡,秋风送爽,是人们感觉最舒适的时节。作为昼夜阴阳相等的节气,人们在养生中也应本着阴阳平衡的原则,使机体保持“阴平阳秘”的状态,不可出现偏颇。精神方面要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避免秋天的肃杀之气伤身。

1、起居调适

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秋分以后气候渐凉,是胃病的多发与复发季节。如果防护不当,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而出现反酸、腹胀、腹泻、腹痛等症,或使原来的胃病加重。所以患有慢性胃炎的人,此时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薄被,以防腹部着凉而加重旧病。

从秋分开始,人们的秋燥症状一般属于凉燥,是燥而偏寒的类型,病发时怕冷,发热很轻,头痛鼻塞,咽喉发痒或干痛,咳嗽,咯痰不爽,口干唇燥。这类病症虽不是大病,但如不及时治疗,病邪便会深入,所以应及早治疗和预防。

2、饮食调节

秋分前后,正是金秋水果大丰收的季节,水果营养丰富,宜适当多吃。饮食调节应以清润、温润为主,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雪梨、甘蔗等食物,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血的作用。

由于气候干燥,故应尽量少吃辛辣之品,遵守“少辛增酸”的原则,如葱、蒜、姜、茴香、辣椒等要少吃,而柑橘、山楂、苹果、梨葡萄等新鲜瓜果蔬菜可多吃。要多喝开水、淡茶、豆浆、乳制品等,可起到益胃、生津的功效。

肺气虚、肺气肿的人,可用蛤蚧炖冰糖补益:蛤蚧焙干研粉,每次5~6克,入冰糖炖服。每日1次,连服1个月。也可用贝梨炖猪肺补益:猪肺250克,川贝10克,雪梨2只,冰糖少许。慢熬煮至猪肺熟即可食用。

胃病患者的秋季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防止胃酸侵蚀胃黏膜。胃病患者还要注意忌口,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的食物。服药最好在饭后,以防刺激胃黏膜。

3、传统养生功

(1)秋分坐功

秋分后阳光照射时间逐渐缩短,渐渐白天时间短,夜晚时间长,生机趋向衰减。此功正是顺应这一时令特点而制定的锻炼方法。

具体方法:每日凌晨7点,盘腿而坐,双手捂住耳朵,左右方向扭身各3~5次,然后牙齿叩动36次,调息吐纳,做深呼吸,津液咽入丹田9次。可治风湿积滞、腰胁麻木、腹部积水、膝盖肿痛、胸部气涨、外翻足以及便秘、放屁、腹胀、双腿麻木、两臂酥麻、口干舌燥、胃寒气短等。

(2)俯身健肺功

具本方法:平坐于硬板床上,两腿伸平,身体正直,两手按住同侧膝盖,身体先后仰,再前俯,使头尽量靠近小腿,偏向时间尽可能长些,以呼尽肺中残气。当向前俯身头挨住小腿后,可将两脚展开约33厘米,两手按住小腿,向前俯身触床面,呼尽肺中残气。本法具有健肺养气、健脑养颜作用,可使头发乌黑,容颜焕发。

版权所有 © 2020 河南理工大学 老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地  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解放中路142号 邮编:454000
处办电话:0391-3980038
邮  箱:ltxgzc@hpu.edu.cn

中组部老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


河南省委老干部局
“河南老干部”微信公众号


河南理工大学
“离退休工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