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正文
返回首页
霜降养生法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7日 00:00 来源:综合科

霜降养生法

霜降节气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气候已渐寒冷,夜晚下霜,晨起阴冷,开始有白霜出现。一天中温差最大,常有冷空气侵袭,而使气温骤降,呈现一番“千树扫作一番黄”的暮秋、残秋、晚秋景象。

按照中医理论,此节气为脾脏功能处于旺盛时期,由于脾胃功能过于旺盛,易导致胃病的发作。所以此节气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

1、疾病预防

慢性胃炎、溃疡病人在寒冷的深秋及冬天,要特别注意自我保养。要保持情绪稳定,避免情绪消极低落;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适当时行体育锻炼,改善胃肠道血液供应;注意防寒保暖,特别应注意腹部保暖;坚持定时定量进餐,食物冷热适宜,切忌暴食和醉酒,同时要避免服用对胃肠黏膜刺激性大的食物和药物。

由于天气变得寒凉,老年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容易复发。因此老年人要注意膝关节的保健。首先应注意膝关节的保暖防寒;其次要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如打太极拳、慢跑、做各种体操等,活动量以身体舒服、微有汗出为度,贵在持之以恒。

2、饮食调养

霜降正值“多事之秋”的晚秋,气候开始转寒,是个调整脾胃、打“底补”的最佳时节。饮食宜减甘增咸、滋补肾气。由于此节气与长夏同属土,所以应以甘淡补益为原则,并且要补血气以养胃。深秋是易犯咳嗽的季节,也是慢性支气管炎容易复发或加重的时期。所以饮食中要注意增强营养,适当增加蛋白质。

宜:以平补为原则。适宜的食品有芡实、洋葱、山药、萝卜、紫菜、银耳、芥菜、兔肉、牛肉、梨、苹果、橄榄、白果、栗子、花生等。洋葱可降血脂、杀菌,预防感冒;兔肉性凉味甘,适于体虚但有内热的老年人食用;橄榄具有清热生津作用,适宜肺热咳嗽、咽喉肿痛者食用,每次3~5枚。

忌:忌食或少食辛辣食品,注意要少食多餐。

3、传统养生功

(1)霜降九月中坐功

霜降前后,天气转冷。阳气微而入地,本法顺应这一时令特点而定。

适应病症:关节痛、肩背腰痛、睾丸肿大、便血、小腹胀痛、尿潴留、畏寒抽搐、痔疮、脱肛等症、

具体方法:每日凌晨3~7时,平坐,伸展双手攀住双足,随着脚部的动作用力,将双腿伸出云再收回来,如此做5~7次。然后牙齿叩动36次,调息吐纳,津液咽入丹田9次。

(2)呼吸导引功

适应病症:腹寒、腹痛。

具体方法:仰卧在床上,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脚尖自然外分,全身放松,自然呼吸12息。即改为口吸,吸气要深长直吸入腹,再慢慢自鼻呼出,一吸一呼为1次,共做36次。可散寒止痛、预防感冒。

版权所有 © 2020 河南理工大学 老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地  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解放中路142号 邮编:454000
处办电话:0391-3980038
邮  箱:ltxgzc@hpu.edu.cn

中组部老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


河南省委老干部局
“河南老干部”微信公众号


河南理工大学
“离退休工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