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正文
返回首页
立冬养生法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00:00 来源:综合科

二十四节气养生(十九)

立冬养生法

冬季是一年中气候最寒冷的季节,始于立冬。寒为六邪之首,中医素有“寒气伤人最甚”的说法。冬在五脏应肾,“冬不藏精,春必病温。”即说冬季要补肾藏精,养精蓄锐。故立冬小雪的养生主要点是保暖避寒,补肾藏精。

立冬养生法

中医学认为,立冬的到来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做准备。不要因扰动阳气而破坏人体阴阳转换的生理机能。

1、防寒保暖,无泄皮肤

《黄帝内经》指出:“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冻,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阳光。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存。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则肾伤,春为萎厥,奉生者少。”讲的是冬天的养生之道亦即养阳之道。意思是说,冬三月水冰地冻,万物都潜藏起来,人们应当早睡晚起,等待日光;要使自己的精神安静,神气内藏;要避寒就温,不要开泄皮肤出汗。如果违逆了冬季阳气闭藏之理,就会伤害肾气。到了春季,就会发生萎废厥冷的病变。

中老年人冬季活动锻炼,要待日光出来之后再进行。运动量逐渐增加,避免过度出汗,若安排不当,可能会引起严重病症。

2、冬季进补,“五畜为益”

冬季人体胃液分泌增加、食量增大,是饮食进补的最好季节,民间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谚语。

冬季食补可在全面搭配营养的基础上,以“五畜为益”。中医认为,动物性食品为血肉有情之品,能填补五脏之精,大补气血。偏于阳虚的人,以羊肉、鸡肉、鹅肉等温热食物为益,具有温中、益气、补精、填髓的功能。阴阳俱虚的羸弱之人,当多食滋阴填精的食品,如牛尾、牛髓、蛤蟆油、海参之类;阴气不足者,则益食鸭肉。鸭肉性甘寒,有益阴养胃、补肾消肿、化痰止咳的作用。海参性味甘平,可大补五脏阴精,去除虚热。鳖、龟、藕、黑木耳等也是益阴佳品。

冬令气温很低,喝少许药酒能驱散寒气,疏通经络。适宜冬季泡酒的方剂,如:鹿茸15克、枸杞30克、桑葚30克、巴戟天30克、海马30克、菟丝子30克。可用中度白酒500毫升浸泡半月后,日饮10毫升。

3、勿妄劳作,严防心梗

每年立冬后,第一波较长的低气温,都有一次明显的心肌梗死发病高峰,冠心病患者尤其要注意血压变化,勿妄劳做,胸痛立即到医院就诊,不可因天寒延误就医。而老慢支患者,早晚多加衣服、戴口罩,关节炎患者可在家中热敷保养。

4、药浴泡脚,活血散寒

冬日睡觉前,用中草药水煎泡脚,用力揉擦足心,除能御寒保暖外,还有补肾强身、促进睡眠、延缓衰老以及防治感冒、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病症的作用。冬季常用泡脚的中药有花椒、干姜、川芎、当归、艾叶、桂枝等温通经络的药物。

5、室内日光浴,百骸畅通

冬天常晒太阳,更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十分推崇冬季日光浴,他在《负冬日》诗中描绘了冬天晒背的体验:“负暄闭目坐,和气生肌肤。初似饮醇醪,又好蛰者苏。外融百骸畅,中适一念无。”他能活到74岁,与冬日“负暄”有一定关系。

6、立冬坐功

每天上午9~10点,面南朝阳正坐,左手按住膝盖,右手搭在左肘上,上身左右扭转回顾,接着双手交换方位,各做3~5次,然后牙齿叩动36次,调息吐纳,津液咽入丹田9次。可治:胸胁积滞,虚劳邪毒,腰痛,面尘脱色,胸满食滞,肝逆面青,目赤肿痛,两胁下痛引小腹,眩晕目痛等疾。

版权所有 © 2020 河南理工大学 老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地  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解放中路142号 邮编:454000
处办电话:0391-3980038
邮  箱:ltxgzc@hpu.edu.cn

中组部老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


河南省委老干部局
“河南老干部”微信公众号


河南理工大学
“离退休工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