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正文
返回首页
小雪养生法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3日 00:00 来源:综合科

小雪养生法

小雪时节,天已积阴,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这时的黄河以北地区会出现初雪,给干燥的冬季增添了一些湿润。空气的湿润对于呼吸系统的疾病会有所改善,但雪后会出现降温天气,所以要做好御寒保暖,防止感冒的发生。

1、节忧制怒,远离抑郁

小雪节气中,天气时常阴冷晦暗,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容易引发抑郁症。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季节变化对抑郁症患者有直接影响,因为与抑郁症相关的神经递质中,脑内5-羟色胺系统与季节变化密切相关。春夏季,5-羟色胺系统功能最强,秋冬季节最弱,可引起患者脑内5-羟色胺的缺少,随之出现失眠、烦燥、悲观、厌世等一系列症状。

所以,心情容易抑郁的人要积极地调节心态,保持乐观,节忧制怒,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以保持脑内5-羟色胺的稳定,多听音乐增添生活中的乐趣。还应多吃热量、有健脑活血功效的食物,如羊肉、牛肉、乳类、鱼类,并适当饮用一些茶水、咖啡等饮料。

2、合理搭配饮食,养肾防寒

在众多的食物中,此节令最适宜的副食是牛羊肉、大白菜和萝卜;水果首选香蕉,它含有能帮助人脑产生5-羟色胺的物质。当季饮品荸荠豆浆饮,可养胃化痰。

冬季为了平衡饮食,还要注意添加土豆、胡萝卜、芹菜和各种青菜等。

羊肉:可助元阳、补精血、补肾气、益劳损、暖胃肠,是一种优良的温补强壮剂。

土豆:别看土豆本身不起眼,其实它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含量非常丰富,如果每天食用300克土豆,则可为人体提供一天所需的维生素C和3~4倍的维生素B1

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50%变成维生素A,有补肝明目的作用。胡萝卜素能增加人体免疫力,胡萝卜木质素利膈宽肠,均有抗癌作用。

大白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防止坏血病的发生。大白菜中维生素E的含量比较丰富,能防止过氧化脂质引起的黄褐斑、老年斑。所含微量元素锌可增强男性精子的活力。

榛子:榛子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达到60.5%,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所含的脂溶性维生素易吸收,可调整血压,补养病体,适合糖尿病人食用。

芥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D,能增加大脑中氧含量,有提神醒脑,解除疲劳的作用。腌制后有一种特殊香味,能促进消化功能。

橙子:味酸性平,富含维生素C与纤维素,是冬季维生素C的最好来源之一。具有宽胸降气、止咳化痰的良好作用。

3、小雪坐功

具体方法:每日上午9~10点,面南朝阳而坐。左手用力按住膝盖,右手挽住左肘向右方用力拉动;接着换右手按膝,左手挽肘向左方用力拉动。反复各做3~5次。然后牙齿叩动36次,调息吐纳,津液咽入丹田9次。可治:风湿热毒、妇科腹肿、男入疝气、遗尿、睾疝、关节肿痛、转筋、阳萎、痉挛等症。

版权所有 © 2020 河南理工大学 老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地  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解放中路142号 邮编:454000
处办电话:0391-3980038
邮  箱:ltxgzc@hpu.edu.cn

中组部老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


河南省委老干部局
“河南老干部”微信公众号


河南理工大学
“离退休工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