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正文
返回首页
大雪养生法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00:00 来源:张德喜

大雪季节,北方呈现万里雪飘的迷人景观。人们盼着在大雪节气中看到“瑞雪兆丰年”的好兆头,可见大雪季节的到来,预示着来年的吉祥与否。

大雪养生法

大雪养生重在防寒防病,因为此时北方寒风萧萧、雪花飘飘,摔伤、冻伤、感冒、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急剧上升。一个防寒、防冻、防摔伤、防疾病的季节来临了。加强寒冬防病措施,应当成为每个中老年人的保健主题。

1、生活起居要防寒保暖防滑倒

雪后的大风使气温骤降,许多疾病与不注意保暖有很大关系。要根据气候的变化增添衣服,戴上帽子、配条围脖、穿双保暖鞋。患有心脑血管病、关节炎、消化系统疾病的病人,更要注意防寒保暖,人体的头、胸、脚这三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袭。不戴帽子的人,若气温在4℃,从头部散失总热量就占60%;对于脑血管病人来说,头部保暖更加重要。还有胸部和腹部在受寒之后,易折伤体内阳气,从而引起心脏病的发作。此外,寒冷还可诱发胃肠病的发生,胸腹部保暖不容忽视。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因此,大雪节气要注意足部的保暖。

大雪季节老年人应减少户外活动,出行最好由其他人搀扶上街,避免滑倒。

2、严防寒冷引发疾病

一防感冒:感冒以后,人体抵抗力下降,细菌常常会乘虚而入。所以,当感冒数天后,发烧仍不退且有脓痰咳出,就应注意细菌的混合感染,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以防转变为支气管炎。

二防中风:对于血管弹性差的人,气温急剧变化会带来血压波动,使血压升高,促发脑溢血。要注意发生中风先兆,如突然眩晕、剧烈头痛、视物不清、肢体麻木等。

三防心脏病:包括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寒冷能增加血中纤维蛋白原含量,易致血栓形成而阻塞冠状血管。病变的冠头动脉遇冷收缩,使血管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

四防消化道溃疡:在副交感神经的反射作用下,使胃产生痉挛性收缩,造成胃自身缺血、缺氧,引起胃病复发。

五防呼吸道疾病:包括感冒、咳嗽、肺炎等。

六防煤气中毒:利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或用煤炉取暖,都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七防虚脱:长时间用热水洗澡,很容易发生虚脱而晕倒。此时应让虚脱者平卧,并口服温盐水。

八防晨练病:天气寒冷时一些人坚持早锻炼,因身体未适应露天环境,很容易发生心慌、胸闷或低血糖反应。

九防老人的低体温:低体温是以35.5℃为界限。老人出现低体温后,一般不出现寒战,但若得不到及时治疗,就会出现意识模糊、语言不清,继而昏迷。

3、大雪饮食宜忌

此节气中,宜食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如姜、黑豆、黑木耳、黑芝麻、核桃、腰果、萝卜、茄子、山药、猪肉、羊肉、牛肉、鸡肉、鲫鱼、海参、桂圆、枸杞子等。

忌大过或乱补,不宜多食用性寒的食品,如绿豆芽、金银花均属大凉之物,也不且在初冬食用。

4、大雪坐功

大雪时节,积雪冰封,万物生机闭藏,阳气潜伏。疾病多表现为足少阴肾经的病症。其脉症是动则病饥不欲食,面如漆柴,咳嗽带血,喘息,心悬若饥,气不足则善恐,胸痛,瘘厥,嗜卧,足下痛等。采用本功法锻炼,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具体方法:每日中午11点至2点时,仰面躺在床上,上身用力前倾,双手于身体两侧掌心向上如托重物,双膝向上抬,使身体尽量蜷缩,双脚做蹬踏动作,各做5~7次,然后牙齿叩动36次,调息吐纳,津液咽入丹田9次。

版权所有 © 2020 河南理工大学 老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地  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解放中路142号 邮编:454000
处办电话:0391-3980038
邮  箱:ltxgzc@hpu.edu.cn

中组部老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


河南省委老干部局
“河南老干部”微信公众号


河南理工大学
“离退休工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