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指南 >> 养生保健 >> 正文
返回首页
冬至养生法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6日 00:00 来源:综合科

冬至养生法

冬至是一个最重要的养生节气,主要是因为“冬至—阳生”,是阳气始生的子月。中医认为,阳气为生命至宝,一阳初生时,要像农民育苗、妇女怀孕一样,精心调养,使其逐渐壮大。所以子时、子月在养生学中有着重要的地位。

1、冬至贵在静心宝精养阳

首先要重视心理保健,保持心静少欲,如冬虫蛰藏,才能保证阳气不受骚扰。

第二步要节欲保精。《泰定养生主论》上说:“人年五十者,二十日一施泄。能保持始终者,袪疾延年,老当益壮”。这说明有规律地节制性生活,是健康长寿的必要保证。所以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节制房事,不可因房事不节,劳倦内伤,损伤肾气。

第三步要防止过度劳累。《备急千金要方》中说:“养性之道,常欲小劳,但菲大疲及强所不能堪耳”。便是告诉人们不要“超负荷运转”,防止过度劳累,积劳成疾。

第四步是根据自己身体的情况适当进补。

2、继续严防心脑血管疾病

冬至天气寒冷,寒冷的刺激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外周小动脉血管收缩,血压增高,易致脑中小动脉血管破裂出血。寒冷还能增加血液黏稠度,易造成脑血栓形成。寒冷刺激还会引起冠状动脉发生痉挛、收缩;同时血液黏稠度增高,容易促使血小板在血管痉挛处发生聚集,引起血栓,使冠状动脉闭塞不通,导致心肌缺血与坏死。因此,在寒流活动的冬季,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必须加强保健。

3、冬至为“冬令进补”的大好时节

冬至为冬令进补的大好时节,应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分别补气、补血、补阴、补阳。

(1)按照体质进补

补气主要是针对气虚体质:如行动后直冒虚汗、精神疲乏、说话行动无力,一般采用红参、红枣、白术、黄芪和五味子、山药等。

补阳针对阳虚体质:如手足冰凉、怕冷、腰酸、性机能低下等体征,可选用鹿茸、杜仲、韭菜籽、蛤蚧和十全大补酒等调补。

补血主要是针对血虚体质:如头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萎黄、嘴唇苍白,可采用当归、熟地、白芍、阿胶、首乌和十全大补膏。

补阴针对阴虚体质:如夜间盗汗、午后低热、两颊潮红、手足心热等体征,采用沙参、天冬、鳖甲、龟板、冬虫夏草、白木耳等。

如果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盲目进补,反而有害,应注意“有的放矢”,切莫多多益善。

(2)大雪时节的养生食材和药材

除狗肉、羊肉外,以下食物也是当令补品。

猴头菇:猴头菇含有的多糖体、多肽类及脂肪物质,能抑制癌细胞中遗传物质的合成,从而预防和治疗消化道癌症和其他恶性肿瘤。

白萝卜:可顺气、利便、生津止渴。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D及钙、铁、磷等,对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十分有益,可以止咳化痰,减轻呼吸道炎症;助消化,增进食欲。

小白菜:小白菜为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最丰富的蔬菜之一,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能力。小白菜含有大量粗纤维,能促使胆固醇代谢物胆酸排出体外,减轻动脉硬化,润泽皮肤、延缓衰老。

羊肝:含铁丰富,富含维生素B2,维生素B2是人体生化代谢中许多酶和辅酶的组成部分,能促进身体的代谢,补肝养眼。

银鱼:银鱼可润肺止咳、善补脾胃,可治脾胃虚弱、肺虚咳嗽、虚劳诸疾。

锁阳:作用于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等内分泌器官,可解除肾虚症状,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抗血小板聚集,促进人体细胞再生。

4、冬至坐功:

冬至气温继续降低,草木凋零,昆虫蛰伏。而另一方面,冬至阳生,阳气萌发,万物悄悄孽生。冬至坐功应此而设。具体方法:每天中午至2点,平坐,伸开两脚,双手握拳,按在双膝之上,向左右方向扭动身体,直到扭不动为止,反复做2~5次,然后牙齿叩动36次,调息吐纳,津液咽入丹田9次。可治:手足经络寒温、瘘厥、嗜卧、大小腹痛、大便困难、咳嗽、腰冷如冰、足骨寒逆等症。

版权所有 © 2020 河南理工大学 老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地  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解放中路142号 邮编:454000
处办电话:0391-3980038
邮  箱:ltxgzc@hpu.edu.cn

中组部老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


河南省委老干部局
“河南老干部”微信公众号


河南理工大学
“离退休工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