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政务公开 >> 正文
返回首页
离退休工作处2017年党政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00:00 来源:

离退休工作处2017年党政工作计划

2017年离退休工作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2016〕3号文件和豫办〔2016〕30号文件精神,按照新形势下做好离退休工作“四个更加注重”的原则,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强化服务意识,倡导人文关怀,全面做好离退休各项工作。

一、加强和改进离退休职工党建工作。

1.以贯彻落实中办发〔2016〕3号文件和豫办〔2016〕30号文件精神为统领,认真研究落实3号文件的具体措施,将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具体落实意见,提交校党委研究。

2.加强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离退休教职工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重视和丰富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增强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感染力。特别是在“七一”建党等重要的纪念日,抓住有利时机,搞好系列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和勉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光荣历史、永葆革命本色。

3.继续推进离退休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人员与各党支部联系方式,及时了解离退休党员的思想、生活状况,协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积极为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学习、开展活动提供帮助,创造条件。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完善党员信息管理,加强党费收缴工作。

4.继续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制度。组织好政治理论学习,适时组织专题辅导报告,提高学习效果,不断引导离退休老同志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5.加强和完善离退休老同志的联系制度,采取通报会、座谈会、探望、走访、接待等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虚心听取意见、重视改进措施,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同解决具体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把老同志思想政治工作做实;落实年度校领导向老同志通报工作制度;

6.要积极热情地接待来信来访老同志,对离退休同志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处理和解决离退休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切实维护和保障老同志的合法权益。

7.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利用网站、宣传栏等媒体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科学文化、医疗保健知识及离退处最新工作。

二、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工作

在认真落实离退休各项政策、按时足额发放离退休费及各种福利补贴的基础上,努力提高老同志的生活待遇。

1.要认真落实处级领导联系退休的校级领导和离休老干部制度。

2.对孤寡老人进行深入走访,切实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3.慰问生病住院的老同志和长期卧床的老同志。

4.走访慰问居住在外地的老同志。

5.做好年终对生活上有困难老同志的困难补助金的发放及慰问工作。

三、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的文体活动

1.加强对离退休活动中心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合理规划活动空间,增加活动项目,使离退休活动中心在老同志的健身、娱乐及其他多种文化生活方面发挥出最大效益。

2.做好阅览室的管理工作,每天按时收取报刊杂志,及时上架,按时为全体离退休教职工发放杂志。

3.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使老同志们增长知识,陶冶情操。

4.积极筹划,认真做好“春季活动月”和“秋季活动月”两项年度重点文体活动;创新活动方式,做好老年趣味运动会的筹备工作;组织好短途旅游、新年游园、“三八”妇女节等日常活动。

5.鼓励和支持各老年体育协会开展各种健身活动,开拓思路,为体协活动的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充分调动老同志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

6.加强对外交流,积极参加省市各项体育活动,达到提高水平,增进友谊,开阔视野的目的。

四、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

1.进一步细化科室职责,明确分工,提升服务质量,理清工作思路,更新观念,做好日常服务和管理工作;积极举办健康保健、电脑培训、摄影等多种形式的科普讲座,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我校老年大学的建设方案。

2.进一步完善老同志信息库建设,及时掌握老同志情况;继续完善和加强老同志丧葬管理工作,使之规范化、制度化;加强管理,落实请销假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

3.深入调查新形势下高校离退休工作的现状和特点,积极开展相关理论研究。

五、协助做好关工委工作

1.深入实施“青蓝工程”,鼓励和支持离退休老同志在教学督导、德育宣讲、特聘组织员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宣传报道老同志发挥作用的感人事迹和无私奉献精神,发挥好先进典型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努力为老同志发挥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2.继续支持老同志在有关院系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学生管理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六、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效落实;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规范行政行为,自觉接受老同志监督。

2.要重视和加强自身队伍建设,营造团结进取、谋事创业的团队精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互相支持,相互配合,求真务实,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团结和依靠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共谋事业发展。

离退休工作处

二〇一七年一月十三日

版权所有 © 2020 河南理工大学 老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地  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解放中路142号 邮编:454000
处办电话:0391-3980038
邮  箱:ltxgzc@hpu.edu.cn

中组部老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


河南省委老干部局
“河南老干部”微信公众号


河南理工大学
“离退休工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