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政务公开 >> 正文
返回首页
离退休工作处2017年度党政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00:00 来源:

离退休工作处2017年度党政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离退处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发〔2016〕3号和豫办〔2016〕30号文件精神,按照“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同志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带领全处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勤奋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现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1.落实制度,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制定并落实了处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以集中学习为主,专题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全年共组织开展了15次集中学习,努力建设一个民主、团结、担当、廉洁的领导班子。

2.扎实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按要求制定了工作方案,组织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赴红旗渠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党委书记作党课辅导1次;机关党支部、东南西院东区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

3.围绕重点,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

一是加强离退休党员学习教育。指导各支部制订了组织生活计划,为离退休党员编印政治理论学习材料360册,围绕重大节日和重点工作主题,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了参观学习活动。三是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对272名离退休党员信息进行了认真采集,完善了党务信息管理系统。积极探索离退休党员党费收缴新方法,大幅提高了党费交纳人数比例。四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加强在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作风纪律教育,举办了两期在职职工业务培训班,学习上级文件,熟悉离退休工作政策,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

4.压实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与处科级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了任期廉政谈话制度。二是积极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月活动。邀请我校宣讲团专家陈留根博士为党员干部解读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三是认真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召开了警示教育会议和处级干部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了整改措施,完善了工作制度。四是有效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舆论引导,全年共发表38篇新闻稿件;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发挥“欢乐银铃”离退休职工微信群的作用,做好宣传工作,传播正能量。加强重点人员监管,及时与学校信访办和有关部门沟通信息,确保重点人思想稳定。

5.精心部署,认真落实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一是组织老同志开展了“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建言活动和“不忘红色初心、助力出彩理工”原创诗词大赛等活动,及时向省委老干部局提交了畅谈建言活动报告。二是通过发放学习材料、举办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展“重温太行精神,不忘红色初心”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参加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会等环节,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人人知晓、深入人心。

6.广泛动员,积极开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成立了离退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及时召开了动员大会。在室外活动场设置宣传展板80多平方米,营造了浓厚创建氛围。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全年组织开展了四次尊老敬老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成功举办了“人人参与文明创建,镜头聚焦出彩生活”摄影展。3名职工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精神文明知识竞赛和道德经典诵读活动,受到学校表彰。按要求,完成了创建材料的整理报送工作。

(二)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工作

1.做好工作调研,为党委提供决策参考。

为贯彻落实中办发〔2016〕3号文件和豫办〔2016〕30号文件精神,开展了深入调研,配合党办起草修订了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教职工丧事办理暂行办法》两个文件,提交学校党委进行了研究。

2.开展优质服务,认真落实离退休职工两项待遇。

政治待遇方面。通过支部和老年体协等途径及时向老同志通报学校重要工作情况,做好退休工资增资有关政策解释工作;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在活动中心及时张贴、宣传涉及老干部切身利益的重要通知文件。订阅、发放《老人春秋》、《健康文摘》等各类报刊共计8000余份;为10位离休老干部祝寿,使他们充分感受到了组织关怀和温暖。坚持校领导向老同志们通报工作制度,使他们及时了解学校事业发展情况。

生活待遇方面。全年共计走访慰问老同志570多人次,帮助解决老同志困难60余次。2017年春节前,慰问困难离退休职工28人,发放慰问金54000元。做好了“三八”节退休女教工福利品和全体离退休教职工节日慰问品的发放工作,使用经费31万多元。为16位逝世老同志办理了丧事,为25位外地人员报销医疗费近14万元。发放《爱心联系卡》、附属医院就诊优惠卡共计212张,邀请医学专家为老同志开展了疾病预防知识讲座。下半年,对居住外地的老同志进行了走访慰问。

3.完善设施保障,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文体活动

完善活动场地设施。一是开展了活动中心设备设施安全检查。共计清洗、维修空调30余台,对大功率电器设备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报修解决各类问题150余次。二是更换了乒乓球室地胶,安装了门球场防晒雨蓬,增设了书画室,对新区乒乓球活动大厅进行了装修改造等。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一是组织开展了健身舞蹈表演、摄影展、原创诗词大赛、“唱响新时代、共筑中国梦”K歌比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二是举办了春、秋季活动月暨趣味运动会和元旦游园活动;积极参加焦作市老年人健身大会,获得了焦作市老体协的表彰。加快老年大学建设。积极开展老年大学建设调研,先后调研了郑大、农大等5所高校有关老年大学的情况,在此基础上,起草了我校老年大学建设方案,为启动我校老年大学建设打下了基础。

(三)关工委工作

一是对2016年度关工委工作进行了总结,评选表彰了“五好关工委”。二是持续推进“青蓝工程”深入开展。做好教学督导专家的推荐工作,支持老教授积极参与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组织德育宣讲专家走进化工学院等7个单位,开展了9场专题讲座。

(四)本科教学迎评整改工作

按照迎评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及时动员、培训和宣传,形成了良好的评建氛围;做好迎评整改工作,完成了自评总结、迎评汇报等相关迎评整改材料的撰写和实证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顺利通过了学校的检查验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为老服务的质量与老同志的期望还有一些差距。二是离退休职工活动场所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文体活动开展需要创新方式方法。三是部分机关工作缺乏团结协作精神和勇于担当精神,纪律规矩意识不够强。

三、2018年工作设想

1.贯彻落实中办发〔2016〕3号文件为统领,切实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意见。二是制定并落实好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突出党支部在党员教育管理中的核心作用。三是完善离退休人员基础信息,建立信息服务系统。四是落实好校情通报制度,引导老同志关心、理解、支持学校工作。

2.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积极开展党风党纪专题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二是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是落实好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规范行政行为,自觉接受老同志监督。

3.提升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能力。加强离退休职工活动场所管理,针对薄弱环节,努力创新工作方法。一要进一步加强新老校区活动场所管理,堵塞管理漏洞。二要创新开展文体活动的方式方法,吸引更多老同志参与到阳光健身活动中来。三要积极筹备建设老年大学。

4.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一要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二要合理配置人员,明确岗位职责,理顺工作关系,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率。

版权所有 © 2020 河南理工大学 老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地  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解放中路142号 邮编:454000
处办电话:0391-3980038
邮  箱:ltxgzc@hpu.edu.cn

中组部老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


河南省委老干部局
“河南老干部”微信公众号


河南理工大学
“离退休工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