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夕阳风采 >> 魅力老人 >> 正文
返回首页
离退干部王景伦接受我校档案馆口述历史采访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00:00 来源:档案馆

春风和煦,鸟语花香,正值学校春季运动会之际,校园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4月13日下午,我校离休干部原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景伦应档案馆之约在校史馆接受采访,追忆了我校开展的“向雷锋同志学习”“青天河抢险”等活动,并向采访人员就我校学风建设问题谈了他的所历所感。

王景伦,1931年10月5日出生,辽宁省新民县人。1956年6月调入郑州煤田地址学校工作,1961年10月因两校合并到焦作工学院工作,1992年离休。先后担任焦作工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团委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校长办公室主任,为学校党委委员,长期从事宣传和学生工作,在学风建设上颇有作为,我校李金明、张铁岗、王明义、郭安民等著名校友的成长都有他培养的心血。

下午3时,在校史馆一楼展厅孙越崎先生塑像前,我校离休干部王景伦接受档案馆的采访。采访过程中,王景伦首先讲述了1963年我校开展贯彻高教六十条和“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才,追忆在雷锋精神影响下产生的全校新气象,在当时形成的“互帮互助、友爱团结”的风气、学风一直延续至今。随后从雷锋精神在我校的传承谈到1985年4月14日的“青天河水库抢险”。在谈到这次抢险时,老先生激动不已,说到动情处几度哽咽。水深60多米的湖中、一个个惊慌失措呼救的中学生、一群见义勇为奋不顾身的理工学子,这些成为老先生记忆深处永恒的景象:会水的同学奋不顾身,跳入60米深的水库抢救落水者;不会水的同学在岸上接应,成功的挽救了18条生命。参加救人学生被学校命名为“青天河水库抢险英雄群体”,其中13人被记一等功。这一先进事迹也在我校校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进入新世纪以后,年轻的大学生不忘初心,勤奋努力,勤奋学习的学风非常浓厚,诸如安全学院2014级一个班35人,有28人考上了重点大学的研究生。受雷锋精神熏陶、参加青天河抢险的同学们,已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技术骨干和中坚力量,他们英雄群体的思想光辉仍在我们理工校园里闪光,这不仅是他们的荣耀,也是我们理工大的骄傲。

访谈在和洽的氛围中结束,口述历史采访组成员与王景伦一起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 2020 河南理工大学 老干部工作处 离退休工作处
地  址: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解放中路142号 邮编:454000
处办电话:0391-3980038
邮  箱:ltxgzc@hpu.edu.cn

中组部老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


河南省委老干部局
“河南老干部”微信公众号


河南理工大学
“离退休工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