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名录 >> 按单位分类 >> 瓦斯装备研究所 >> 正文
李志强
时间: 2021-10-07 次数:

李志强

李志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9年毕业于焦作工学院资源与材料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99年至2001年就职于山西省盂县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任主管技术员,2004年研究生毕业于河南理工大学安全技术及工程专业,获安全技术及工程工学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重庆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获安全技术及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

河南理工大学安全工程与科学学院瓦斯防治技术及装备研究所副所长,河南理工大学骨干教师,优秀教师。西澳大利亚大学访问学者,“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访问学者,“煤岩瓦斯复合动力灾害防控”教育部创新团队研究骨干,“中原经济区煤层(页岩)气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骨干成员,“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煤层瓦斯抽采)”学术骨干,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构造煤)团队骨干成员。《煤炭学报》、《岩土工程学报》、《中国矿业大学学报》、《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审稿专家。长期以来一直从事煤层(页岩)气、瓦斯抽采煤岩力学、渗流(扩散)力学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川东高陡背斜煤层气高渗富集区预测及富集成藏规律研究”1项,主研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甲烷在煤微晶单元中的赋存与释放特性研究”1项,参研完成重庆市院士基金、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重庆市重大科技攻关、中国博士后基金、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及企业委托项目十余项。先后两次获得中国精品期刊顶尖学术论文“领跑者5000”2项(引用率居全国前1%),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2等奖2项。参编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8篇。

目前主持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院士工作站创新基金,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教育部创新团队滚动项目子课题等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为渗流力学、煤岩力学、热流固多物理场耦合、微纳米多尺度渗流扩散气体动理学。代表性研究成果有,发现了温度、应力影响下煤体渗透率“低温内膨胀和高温外膨胀效应”,提出了地应力、地温场中煤层气富集区与高渗透区定量预测力学方法,系统提出了多场动力学主控下的背斜煤层气富集规律和富集机制,建立了深部煤体地应力、地温场中煤层气耦合渗流控制方程,发现了煤层气微纳米扩散的多尺度效应,系统建立了球向、径向、单向等多尺度动扩散物理模型和数学模型,阐释了微纳米尺度下的煤层气多尺度扩散渗流联动运移机制,将计算误差从40%降低到了0.01%,解决了数十年来经典扩散模型难以准确描述煤层气扩散全过程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