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高耸构筑物采动变形理论与保护关键技术
时间: 2022-06-15 次数:

不同类型建(构)筑物受煤矿采动影响响应特征具有明显的差异性,而高耸构筑物因其特点与一般建筑物不同,对地表移动变形值的响应与敏感性具有显著的特殊性,亟需研究高耸构筑物采动典型特征与保护关键技术。

1)阐明了高耸构筑物下采煤地表移动变形规律,提出了一种基于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的高耸构筑物空间信息采集技术,揭示了采动影响下高耸构筑物变形机理。

图1 高压线铁塔三维激光点云数据

2)建立了采动影响下地基、基础与高压线塔结构的协同变形理论模型,阐明了采动影响下铁塔地基、基础、桁架结构、导线协同变形规律,提出了高耸构筑物地基、基础与铁塔结构的协同变形理论。

图2 采动地表沉陷对高压线路的影响

3)揭示了高耸构筑物地基精准注浆加固机理,提出了基于地基下沉量-注浆压力-注浆量的高耸构筑物精准注浆充填加固技术,并融合开采技术措施与高耸构筑物精准调斜方法,构建了高耸构筑物下采煤井上下联合保护关键技术。

图3 高耸构筑物基础地基注浆调斜作用机理

团队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企业委托项目等联合支持,年度累计授权发明专利近10项、发表高层次论文30余篇,截至2022年6月,部分成果与煤矿企业达成了相应的合作协议。


最近更新